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港台新书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要的香港》
严飞著
文化工房
2012年1月版
《村上春树杂文集》
村上春树编
时报文化
2012年2月版
《种地书》
蔡珠儿著
有鹿文化
2012年3月版

  严飞不是香港人,却与香港有密切关联,曾任职香港城市大学,更指自己独独喜爱香港的书店,也许是跟他来自中国大陆的背景有关。到了香港,见识过一间间惨淡经营着的二楼书店,小老板们对香港的关切与责任感令他感动,使他心生为这些小书店留下一些记录的想法。梁文道说一个大陆来的人对比本土香港人,不仅看到香港的方便,更看到香港的不便,而且比香港人看得更认真,也令人感动。作者说小书店是这座城市散发出的最后一束流光,相信所有港人都有共鸣。

  村上春树虽被日本人称为最接近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小说家,但于华文界而言,他的散文却好像更吸引读者,2007年他出版《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就有不少人受其感召去跑步。《村上春树杂文集》书如其名,是他的自选杂文集,辑录他于1979至2010年期间未发表过的小说和未曾收录的感言、演说稿、自序代序与评论等,并在每篇文章前加上小文解说自己当初撰文的心情札记,例如写耶路撒冷文学奖得奖感言《墙与蛋》时的感受。这本杂文结集,可谓是了解村上春树的重要资料。

  蔡珠儿是旅居香港离岛的台湾作家,自封为专业的家庭主妇,全职的自然及社会观察员,本书就是她七年来种地、收割、下厨的记录。不同于一般的美食书籍,蔡珠儿自言:“我都是用写论文的方式来写散文的。”蔡珠儿的美食书写,溢于纸上的色香味,有历史考究的渊源、有食物与人的关系、更有全球化食物的生态链批判,生活、旅行、植物、饮食,蔡珠儿花了几年时间,将它们一一连结起来,成为非一般的饮食书籍。虽在台湾出版,但当中有关香港的部分,看后让人发现原来在香港也可以如此生活。

  以上内容由香港《读书好》杂志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