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体育新闻·奥运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体育新闻·奥运
上一篇  下一篇

首金魔咒 “易”能破乎?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伦敦奥运首金的重任落在易思玲的肩上,不知她能否挑得起。图/CFP

  从2004年的赵颖慧到2008年的杜丽,每次被寄予厚望的队员,都没能完成射落中国奥运会首金的任务。如今,这一重担又落在小将易思玲身上,她能否打破魔咒,只有等待时间来证明。

  ■ 史记

  大热一般都必死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项目上夺得首金。1988年至2008年6届奥运会,首金项目均是女子10米气步枪。然而,越是赛前炒得火热的,越容易失手。

  1988年汉城奥运会,夺冠呼声最高的保加利亚名将莱切娃资格赛中被淘汰,首金被前苏联选手希洛娃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莱切娃再次失手,首金落入韩国18岁高中生吕甲顺囊中。2000年悉尼奥运会,21岁的中国选手赵颖慧被寄予首金厚望,但她没能打入决赛,不被看好的高静则拿到铜牌。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赵颖慧再次被热炒,但还是无缘奖牌,只获得第4。倒是“躲”在她身后的杜丽射落了首金。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杜丽被誉为首金“第一责任人”,但她只拿到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铜牌。

  枪战伦敦

  易思玲头号射手

  伦敦奥运会赛程显示,首金项目是女子10米气步枪。中国射击队经过世界大赛及队内测试,小将易思玲、喻丹脱颖而出。

  今年3月,射击队最后一次选拔,3轮比赛加上之前的积分,各小项前两名将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每项有6人参与角逐)。女子10米气步枪,老将杜丽连6人大名单都没能进入。资格最老的武柳希,以1分之差无缘伦敦。四川小将喻丹获得第2。易思玲以第1名的身份获得参赛资格。

  上个月的伦敦奥运测试赛,易思玲、杜丽和喻丹参加了10米气步枪的角逐。资格赛,易思玲打出400环,平了世界纪录。决赛中,她9枪过后领先第2名普菲尔施福特0.5环,但最后一枪,她落后对手1环,错失冠军。

  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在关系到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积分的关键战中,北京奥运会前三名相继落马,易思玲以平世界纪录(400环)的成绩摘得桂冠,也因此被贴上了“小杜丽”的标签。但她明确表示不喜欢这个称谓,“我只想做我自己。”

  弃舞从射

  小姑娘过关斩将

  生于1989年的易思玲,尽管绝大多数时间都消耗在射击场上,但她对唱歌和跳舞的兴趣一直很浓。在面对几近所有关于业余爱好的问题时,易思玲脱口的答案都是“跳舞和唱歌”。广州亚运会夺金后,她在央视节目现场大秀舞蹈,有模有样。2010年射击队春晚,她自导自演《唐伯虎点秋香》,堪称“喜剧之王”。

  小学六年级时,易思玲被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相中。测试稳定机能时,一般人只能摞起3个子弹壳,易思玲则完成了7个。就这样,她放弃了跑步、唱歌、跳舞等喧闹的爱好,端起了枪。

  易思玲日后在体校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心。有一次偷偷溜回家后,她竟死活都不愿意回学校了。若不是广东省珠海市射击队相中这棵苗子,派专人邀请她去广东发展,易思玲的出路还真是很难预测。

  2007年进入广东队,北京奥运会后入选国家队,之后,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她全拿了金牌。易思玲的最大优势是稳定。正如她自己所言:“我的优势是能掌握自己,控制自己,所以比别人发挥得好。

  制订计划

  射击队保障有力

  对于首金任务,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表示队伍早有准备。

  “能够承担首金任务是光荣的,我们很早就布置了应对计划。各个小项目的教练组成员,不光是女子步枪的,都出谋划策,提些好的建议。但我们不打算把它上升到一个很严肃的高度,而是让运动员能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运动员能排除干扰,把真实训练水平发挥出来,金牌就是我们的了。”肖昊鹏说,队里配备了心理辅导师,还有全面复合型的科研医疗保障团队,对队员的心理、身体都能提供帮助。

  评价易思玲时,肖昊鹏说:“她是比较聪明的队员,能在训练、比赛中把握和驾驭自己。从整个周期来看,她处在比较好的竞技状态。不仅是她,每个运动员都面临很大压力,队里会帮助他们。此外,易思玲这样的队员性格比较开朗,自己也会调整好。”

  射击队也暂时拒绝了所有记者对易思玲的采访要求,目的就是希望她不要背负太多关于争夺首金的压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