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天下书讯

2012年05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写的人》

  《字花》编辑部编

  水煮鱼文化制作有限公司 (香港)2012年4月出版

  作家往往是不擅长面对镜头和录音机的奇怪动物,你把他们放在镁光灯下,他们会将自我收藏,或是在真实的自我外围包一道厚厚的墙,叫人三敲其门而不入,唯有在文字的平面世界,面对热爱文学的朋友,他们才不怕流露真性情。香港文学杂志《字花》将创刊以来的栏目“书写的人”结集成书,收录了《字花》编辑跟二十位横跨老中青、覆盖港台的作者笔谈,阵容包括董启章、骆以军、张大春、孟浪、韩丽珠、谢晓虹等,他们在电邮之间的时空间隙,以文字筑起最趋近真实的自我,却又让同样执于文字的编辑攻其不备,文字直见核心。

  《记忆看见我: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的早年回忆》

  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著

  马悦然译

  行人出版社(台湾)2012年4月出版

  继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特朗斯特罗姆)最新诗集《巨大的谜语》面世之后,行人出版社推出了他的回忆录《记忆看见我》,当中的短文围绕博物馆、小学、战争、图书馆、拉丁文等几个诗人的童年核心展开,从温厚和细腻的观察里,我们看到诗人阅读的兴趣,受同学欺凌的体验,对二次大战及政治论争的朦胧的认识,种种经历的回溯揭示诗人如何一步步走到如今。特朗斯特罗默在回忆录开头便说,“我的一生”这几个字让他仿佛看到彗星,现在他的生命已走到彗星的尾端,但文字却如星星一样明亮。

  《革命青年:解严前的野狼之旅》

  刘克襄著

  玉山社 (台湾)2012年5月出版

  行遍台港两地山径野村的台湾散文家刘克襄推出其早年的诗集结集,重新编整了他在八十年代早期的小诗集《松鼠班比曹》(1983)、《漂鸟的故乡》(1984)、《在测天岛》(1986) ,让我们看到他如何以诗般的革命热情关怀土地,展开对自然环境的探索和书写,并见证着台湾八十年代转型的经历和阵痛。犹如野狼穿行的锐气贯穿整本诗集,那恰恰是诗人最想回到的状态——让旧时的青春再次燃烧。

  □罗乐敏(香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