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陈嘉映称教授不一定是“读书人”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周文事】

  “如果当个教授、拿个项目就觉得挺对了,我觉得他就根本不是读书人,干脆称他教授就挺好的。”近日,“一个时代的记忆与思考”思享家沙龙特别活动举行,著名哲学家陈嘉映强调,“读书人一定要有社会责任。”

  本次沙龙现场举办了“思享家丛书”第二辑发布会,本辑图书包括陈嘉映《价值的理由》,刀尔登的《旧山河》,徐晓的《半生为人》,野夫的《相关何处》和周辅成的《问道者》。在当天的活动中,陈嘉映称,古代的读书人通过科举考试获得功名,最后去做官,这差不多是他们的唯一选择,对于他们来说这点无可厚非,因为那些最优秀的人物觉得他们继承了孔子等等的道统,这个道统对皇权多多少少是有些制约的。这个制约相当有限,但至少可以让皇权或者治权不会泛滥无纪,但他们也很情愿地在皇权和治权下工作。但今天的读书人跟古代的读书人有很大的区别,因为时代变了。

  陈嘉映说,“读书这个行当,跟其他行当是不一样的,不只是个职业,读读书、写写文章、当个教授、拿个项目就行了。但另外一方面,千万不要对社会责任感进行定义,按照这种定义要求每个人,而是逐渐地按照你所从事的这个行当,你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自己做的事情,慢慢去体会怎么做。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特别充分地尊重有着不同的,或者多多少少有差别的政治倾向或者社会抱负的这些人。”

  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