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狂奥·海德公园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5:狂奥·海德公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想不中枪 那就成就梦想吧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黑灯夜话

  □赵黑(媒体人)

  相传,张继科5岁前练足球,取名“继科”其实是谐音“济科”。但就在父子二人准备在这条路上渐行渐远时,国足恰到好处地输了场球。那是1993年5月28日,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0比1爆冷不敌也门,张父心灰意冷最终让儿子改练乒乓球。

  这就是张继科拿到奥运男单冠军后流传最广的段子:国足输球改变命运。那么多人在各种评论里感谢国足,不禁让人感叹,国足真是躺着也中枪啊。说到国足中枪,这在本届奥运会上不是第一次了。最早是站着中枪。日本国奥队首场战胜西班牙后,很多网友吐槽,为啥日本能战胜西班牙而我们却连打个新加坡都困难。

  后来是坐着中枪。8月1日晚,巴西女排自由人加比在对阵韩国的比赛中用一记堪比小罗的倒挂金钩救起了一个本必死无疑的被垫飞的球。网友看过这个神来之笔后立即联想到我们的国足,并吐槽说巴西女排是在秒杀中国男足。

  接着就是张继科夺冠让国足躺着中枪。好像现如今,不管发生什么事,国足都能中枪。就连根本不懂汉语的梅西,也在北京奥运会上莫名其妙地成为中国球迷的代言人——被说出“谢亚龙下课”。

  国足其实并不孤独。今晚开始的田径比赛,你能在男子百米预赛中看到一位叫亚当·吉米利的英国选手。他不到两个月前才决定专职从事短跑,早些时候是一名切尔西青训球员。于是就有该队粉丝吐槽了:早留住这个人,又何必现在想着去买什么沃尔科特……更悲催的是尼日利亚男篮,他们昨晨遭遇了120%努力的梦十。最终的结果是,美国队拿到156分创奥运纪录,全场的分差为83分。竭尽全力的尼日利亚当然不丢人,但有人认为,其实尼日利亚也是躺着中枪。如果不是世界羽联,那美国人也不至于这般用功。

  以上说的其实都是一些欢乐的事。即便说到我们国足的各种中枪,调侃里埋着无奈,怨恨中含着期望。想不中枪,惟一的途径是自身努力,成就梦想。对了,先练足球后打乒乓的张继科夺冠后用一个漂亮的跨栏动作越过广告牌冲向领奖台,上栏没用到七步。

  刘翔,你有压力了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