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幼儿园涨价,光骂没用

2012年08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视点

  指责涨价的私立幼儿园毫无理由,因为幼儿园天价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涨价和限价,而在于有关政策早已为幼儿园出现畸形价格埋好了伏笔。

  又到幼儿园开学的时节,有关于幼儿园“涨价”、“天价”的抱怨也再一次浮出。在《教育部:个别城市幼儿园涨价合法》的新闻下面,骂声如预想般决绝,让人很难不对这些在入园名单前感受“范进中举”的家长们报以同情。

  但任何公共政策的推动都不可能只凭骂声作为动力,在“幼儿园涨价”的问题上,至少有两点可以与诸位家长及社会公众探讨:一是该不该骂,二是问题根源所在。

  首先需要搞清楚的是,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地区层面,现行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大多只能约束公立幼儿园,而私立幼儿园只需在发改委物价局备案,如其备案价格和实际收费相符,其收取的价格就是合理合法的。而教育部本次回应的“幼儿园涨价合法”,正是针对个别城市的私立幼儿园而言。

  这就如同社区门口的小饭馆,在经过物价备案后,就算突然将原本10块钱一份的炒土豆丝卖到100块钱一份,也完全无可非议。作为私立幼儿园,其本质也是一个靠赢利生存的商业机构组织,为幼儿提供教育、娱乐、饮食、住宿等服务就是其商业产品,和饭馆的炒土豆丝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那么,私立幼儿园只要通过备案,又何错之有?

  接下来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这种涨价会不会带动市场整体价格提高呢?

  这很好解释,比如我们从来不会发现社区门口的小饭馆真的抽风,一晚上把菜品涨几倍价格,因为如今已经有太多可选择的饮食渠道了。

  同样,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任何一个幼儿园都不敢轻易大幅涨价,除非它提供了更好的产品,否则就一定是代表着客户的流失。

  所以,指责涨价的私立幼儿园毫无理由,就算因此而谩骂教育部门,亦无助于事情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因为幼儿园天价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涨价和限价,而在于有关国家制定和实施的政策,早已为幼儿园出现畸形价格埋好了伏笔。

  国际上解决幼儿入园问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部分欧洲国家的“从摇篮到坟墓”,如英国94%的幼儿园都是公立的,完全免费;二是由美国和日本代表的“市场的力量”,国家将私立幼儿园纳入教育管理体制,一视同仁。

  但在我国,问题变得错综复杂。教育部门一方面对私立幼儿园的定位是“公立学前教育的必要补充”,层层设置门槛设卡且不给予补贴和扶持;另一方面我国的学前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仅为0.06%左右,低得离谱,就这些钱还有不少扔给了机关幼儿园,而机关幼儿园基本是不对社会招生的。

  这样的政策根源,导致出现了“公立幼儿园少且难进,私立幼儿园虽多但贵”的奇特景象。此疾不治,埋怨那些根据市场竞争定价的私立幼儿园又有何用呢?

  □李慧翔(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