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

陈晓明:以传统文化消解暴力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白鹿原》出版时,中国的文学形势很不好,中国知识界也面临非常大的困惑、彷徨,并试图寻找重新表达的机会,所以中国文学界开始出现一种批判性情绪,一部分人开始批判王朔为代表的大众影视文化的兴起,另一方面就是对纯文学重新抬头后,出现的陕军东征的批判。这主要是指对于贾平凹《废都》和 陈忠实的《白鹿原》的批判,我曾经写过文章,表达我的观点,就是我认为这种现象是文学界经过那个时期的彷徨后,试图重新抬头,重新出场,所需要的一种表达。现在看来,当时的批判是有所过激的。

  《在《白鹿原》中,陈忠实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书中,他试图通过肯定传统文化来全盘替代暴力革命、历史正义的想象,可以说,他提出问题是可贵的,但是解决方案值得商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