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

夏广兴:主流还是真善美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舞剧《白鹿原》导演)

  拍《白鹿原》是我拍过的所有舞剧耗时最长的一部,我2004年开始反复看书,2005年开始准备,2006年排练,2007年推出来的,一共耗时两年多,真正排练是半年。首演后,反响很好,去陕西演出,当地群众的反应也非常热烈。

  关于白灵之死,陈忠实老师曾经说过,“我写白灵必须是这样写的,因为她符合历史的真实。”我觉得尊重历史是最好的回答。中国传统文化是含蓄的,《白鹿原》中主流的东西还是真善美的东西。

  对于小说中的性描写,我没有回避。小说中有一个情节,田小娥被她的公公鹿三刺死在炕上。当时我提议饰演田小娥的演员别穿衣服,我是说上身裸着,下面穿绒裤,可是这个提议受到各界的压力,所以我想让步吧。但是我在舞剧的尾声处弥补了这个缺憾。在尾声时,所有人都穿着黑色和灰色的衣服,有一百多人,我让他们静静地坐在舞台上,有五分钟的音乐在走,最后走出一个一身雪白的梳着夸张鞭子的姑娘,就是已经死去的田小娥,这时我没有用任何舞剧的语言,就让田小娥一直走。一个白色的灵魂,是白鹿原的灵魂在飞舞。这是超现实主义的手法。当时我很感动,这表达了我心中的感受,也体现了陈忠实老师笔下很含蓄的一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