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

洁尘:教科书中不写的历史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家,影评人)

  我是《白鹿原》刚出来的时候读过,那时候还很年轻,初读有被小说中的氛围和描述所震撼到。现在想来,那种震撼更多的是因为它对一些敏感问题的呈现。当时,书中所涉及到的一些历史事件,是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和教科书或者一般对于历史的描述也都不一样,可以说它让我对于历史的理解做了一些调整,虽谈不上是颠覆,但它毕竟局部地呈现了历史的真相。其中关于中国人人性的呈现也很独到,我觉得这是一部在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中,非常重量级的作品。现在回想,依当时的阅历和见识,是更多地被其中的历史氛围所震撼,而没有从小说艺术本身去分析它。之后,也曾有重读的念头,毕竟重读会获得和初读完全不同的新鲜经验,但是需要重读的作品实在太多,而我自己阅读的心态和趣味也在变化,所以一直没能重读这部小说。对于电影,我充满期待,当然,这很大一部分来自对于导演王全安的期待,他是非常优秀的电影人。影像和文字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艺术形式,不知道他对于历史细节和历史氛围会做怎样的还原和呈现,是否和我们读到的历史相吻合或者让人有会心之感,这都让人好奇。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于丽丽 实习生 黄盼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