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赛场
上一篇  下一篇

男篮亚洲杯,中国国奥71比68逆转菲律宾

赛场突断电 队员忙“充电”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带伤出战的郭艾伦(左)昨日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8分。他赛后受到主帅范斌的再次肯定。图/Osports
第3节,场地断电,比赛一度暂停20分钟。

  新京报讯 面对刚刚获得琼斯杯冠军的菲律宾男篮,中国国奥队在一度落后10分的情况下,最终以71比68逆转对手,赢得亚洲杯首胜。“比赛中有起伏。我们的球员很年轻,都是‘90后’,在领先时没有保持住优势,被对手反超后有点急躁;好在调整之后顶住了,这对年轻队员来讲锻炼价值特别大。”主教练范斌赛后说。

  昨日比赛前,组委会因为接机延误的问题向中国队正式道歉,领队张雄表示接受。主办方解释说,他们将球队的接送工作外包给了当地旅游公司,由于双方沟通不畅,导致中国男篮国奥队滞留机场。被困机场几小时,队员们的情绪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

  更令人没想到的是,比赛首日,赛场因为电力问题,第3节比赛时突然停电,使得比赛中断20分钟。不过,这个暂停也成了国奥“充电”的机会,因为就在那之前,菲律宾刚刚打出一波6比0的高潮。随后,凭借着郭艾伦和赵泰隆最后时刻的关键5分,国奥实现逆转,郭艾伦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两次助攻,赵泰隆也有11分入账。

  “我们惟一能战胜中国队的机会大概就是和他们的年轻球员比赛,如果今天的对手是中国一队,比分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接近。我们在亚洲杯之前集训了近一个月,这些时间远远不足以击败中国一队。只有面对中国二队时,我们才会有机会。”菲律宾主帅雷耶斯对球队最后时刻屡投不进很遗憾。

  明日,中国队将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黎巴嫩。

  ■ 点将

  郭艾伦脚伤未痊愈没能进首发阵容

  有了郭艾伦 提速有保障

  新京报讯 虽然没能前往帕纳辛纳科斯,但郭艾伦并没有放弃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机会,他说:“是好胜心带我走到现在,因为我想一步一步成为最好的运动员。”昨日,获得全队最高分的郭艾伦再次得到了范斌的肯定。

  因为此前训练时扭伤脚踝未能痊愈,郭艾伦并未被范斌排进首发阵容,但比赛结束后,范斌拿着手中的技术统计,对郭艾伦的表现非常肯定,“郭艾伦前段时间打邀请赛脚受伤了,正在康复中,没有系统地与队伍磨合。今天他能带伤带领队伍赢下比赛,非常好,非常努力。”

  这次比赛之前,不少人担心郭艾伦会因为转会事宜有所分心,但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有郭艾伦在场上,国奥的进攻速度明显加快,在陷入得分荒的情况下,他时常会凭借个人能力打破僵局。

  “奥运会上,其他球队的优秀后卫让我看到了我目前最应该提升的地方,那就是半场进攻时对挡拆的理解、对球队的串联、对进攻机会的掌握。观察比赛和分析比赛,在最恰当的时刻给队友传球,控制比赛节奏,这是我目前作为一个后卫最需要提高的地方。”对自己的能力,郭艾伦坦言还有很多不足,在他看来,就算最后不能成功,现在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尽最大努力,“只有带着这样的信心,我才会有提升的空间。”

  ■ 憾事

  范斌称球队最欠缺国际比赛经验

  翟晓川缺阵 国奥现短板

  新京报讯 因为伤病,北京队的翟晓川和常林都错过了本次亚洲杯,对两名受伤队员,范斌也很无奈,“晓川和常林之前打得都很好,但他们回去完成俱乐部任务时受伤了,这确实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困难。”范斌说。

  在范斌看来,翟晓川的缺阵让这支国奥队的3号位明显出现短板,身高也明显不足。“郭艾伦和王哲林刚回来不久,现在队伍确实在磨合上欠些火候。”范斌说,这支国奥队最为欠缺的就是比赛经验,只有郭艾伦和王哲林打的国际比赛多一些,“有的球员这次甚至是第一次出国,到了国际比赛中,他们的心态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多几次这样的经历后,以后到奥运会上就能适应了。组建国奥队为的就是让年轻球员多锻炼,为2016年(奥运会)打基础。现在亚洲球队的水平越来越接近,早点让他们见识一下,看看对方的长处,我们的队员们也能从中提高。”

  据了解,翟晓川目前伤情恢复良好,已经能做一些简单的训练,但还达不到对抗的要求,而常林在美国接受完手术后要恢复8周,10月底才能进行恢复性训练。

  本组稿件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