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京报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疯狂驾驶员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我们的祖先

  在秦穆公的霸权时代过去十多年后,春秋时代又出现了一位霸主,也就是春秋先后出现的五位霸主的最后一位——楚庄王。

  □潇水(历史作家)

  楚庄王是楚成王的孙子,他继位的时候,正是晋灵公第八年,公元前613年。由于晋灵公年少,并且也不够英明,于是晋国在中原的霸位开始有所瓦解,从前在重耳的城濮之战后,郑国本来臣服于霸主晋国,这时也开始转而投向南方的楚庄王。随即,到了公元前607年,楚庄王试图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势力圈,命令郑穆公派兵进攻晋国的铁杆附庸宋国,宋国执政官华元率兵在河南柘城地区迎战。

  战斗前,华元杀羊犒赏士卒,却没分给自己战车上的驾驶员羊斟,大概是觉得他姓羊,不适合吃羊肉吧。结果后者在开战时就驾车载着华元,朝着郑军最密集处冲去。华元被俘,宋军败绩,战车四百六十乘,连同二百多人被俘,被斩一百人。从这个数字也看出,春秋时代的战斗杀伤力,实在是不怎么大,以四五百辆战车去迎战的规模,不过被斩百人,大约还是有“礼仪之兵”的特点吧。

  华元后来被宋国人拿战车一百乘,文马一百驷赎回,继续为上卿。至于那个羊斟,也被一同赎回来了,见面之后,华元替他着想,对羊斟说:“这回我被抓,就是你的马没被你管好,惊了,所以跑进敌阵了。”羊斟偏不肯借坡下驴,说道:“不是马,是人。”不是我的马出问题了,是人——我干的。

  哈哈,这羊斟你说他是君子还是小人呢,按理说,给高级执政官开车,那肯定也是个偏贵族家族的人,所以特有贵族气,觉得士可杀不可辱,你不给我羊肉,我就不给你好好开车。但是呢,用的又是小人的招术,为了报复华元,宁可让一国失败,一百人被斩。不过,当华元回来,给他找免罪的理由,说是你的马出问题了而已,从而不治他的罪,他偏非强调是我故意干的。这春秋时代的人真是没法理解了。羊斟干了这个公报私仇的事,也没法再在宋国呆了,跟华元说完之后,就带着老婆孩子,投奔去了鲁国。

  当时楚庄王已经笼络了郑国,又试图控制宋国,这一年,晋国国君晋灵公又死掉了,叔叔晋成公继位。于是到了下一年,楚庄王雄心勃勃,觉得可以压服晋国而成为中原霸主。这就使得他敢于“问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