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上一篇  下一篇

辽宁舰编制为正师级

编制员额上千人;舰员由专人到海军基层挑选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航母交付使用后,根据中央军委命令,航母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上千人。

  航母舰长作为全舰的最高指挥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不但对航海、驾机、操舰、指挥作战和综合管理样样精通,还要有丰富的国际战略、外交等丰富的经验,更要有凝聚全舰上下数千人的领导艺术。

  航母舰员的选拔也是面向海军基层部队优中选优。辽宁舰政委梅文表示,为了组建好这支部队,派出专人到各个部队进行考核,所有的岗位基本上都是二选一,有一些特殊的重要的岗位甚至是三选一、四选一。

  “每一个岗位都有约定成俗的条件,比如说年龄、他的任职经历,他的现实表现,他的基本素质,我们都要进行考核。”梅文说。

  ■ 揭秘

  1987年起培养航母“预备舰长”

  首期“航母舰长班”招收了9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教授葛立德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军在1987年就开始培养航母“预备舰长”,他们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航空母舰战斗编队的指挥员。

  葛立德表示,航空母舰堪称最复杂、最庞大的武器平台,从舰员到舰载航空兵多达数千人,岗位分工明确,但大多数舰艇工作岗位的要求与其他海军舰艇工作岗位类似,最大区别是把过去在陆地机场上运行的航空兵搬到航空母舰的狭窄甲板上。

  据其介绍,海军早在 1987年就开始培养第一代航母舰长,招收9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在广州舰艇学院开办了第一期“航母舰长班”。如今,当年的“预备舰长”在年龄上都已接近半百,他们仍能为第一艘航母的顺利启航起到“保驾”作用,而且,他们还将成为未来航母编队的指挥员。

  “辽宁”号航母正式交付海军,时机选择在国庆节之前和中日关于钓鱼岛问题对立严重之时,大体上来说是一种象征,可以看作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坚决对抗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的一个信号。 ——美国《华尔街日报》

  “辽宁”号的入列,使得中国成为东亚地区唯一的拥有航母的国家……航母的入列,不仅是为了在中国国庆节来临之际弘扬国威,也被视为是向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议的日本施加压力。 ——日本《朝日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