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专家:美调查华为核心是利益之争

有观点认为事件是思科游说和运作的结果;华为、思科未做正面回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兰兰)在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华为、中兴可能威胁美国通信安全之后,中国计算机协会于昨日召开了以“美国国会为何发难华为中兴”为主题的论坛。专家称,此次事件是思科游说和运作的结果,核心是利益之争。华为和思科之间的关系也随着各方言论逐渐浮出水面。

  专家称利益之争是核心

  10月8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华为、中兴可能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建议美国企业放弃华为、中兴。对此,华为和中兴随即否认。华为称,这个报告的本质是组织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阻挠竞争。

  在美国众议院的报告出来后,媒体的关注点除了美国大选对此事的影响,还有华为的竞争对手思科。一时间各种观点涌现,最多的观点是思科是此事的幕后推手,将从此事中得益。

  但华为和思科均未对此做出正面的回应和评论。思科中国区一位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此事只有美国总部有权评论,目前未看到总部对此有相关的声明,中国区拒绝评论。

  资料显示,华为近两年在企业业务、网真业务和企业网等方面均推出了与思科对抗的产品。美国市场一直是华为想打入却未能如愿的市场。而对于思科来说,美国是其最大的一个市场,收入占思科整体收入的一半以上。

  思科CEO钱伯斯此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将会来自中国,现在来说,那就是华为。”

  “思科和政客之间就是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思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打压竞争对手,而政客也可以通过此事赢得科技企业的支持。双方各取所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专家也观点一致,认为华为、中兴的竞争对手思科是这件事的幕后推手。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称,此次事件的核心是利益之争,它并不是单独的事情,是思科十年多来系统游说和运作的必然结果。

  华为相关人士称,华为并未参与策划此次会议。

  思科获益还是受伤?

  电信业观察家项立刚称,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思科是幕后推手。但思科肯定在此事中受益。电信业专家陈金桥也表示,“我不认为思科有导演此事的能力,但毫无疑问,思科是获益的。”

  《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文章称,在美国国会的报告出来后,思科的营销活动本周急剧升温。思科向电信企业发了一份营销文档,以引发其他企业对华为的猜疑。

  也有观点认为思科将因此受伤。数据显示,2011年思科在中国的收入占其全球收入的3%-4%,在思科2011年400亿美元的总收入中,有16亿美元来自中国。而中国市场的利润贡献占到思科整体利润的30%,紧随其美国本土业务的45%之后。如今思科的通信设备广泛进入中国的商业、教育、政府和家庭通信市场。

  “思科是否受伤要看政府会不会采取反制措施。至少目前还没有。”项立刚表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昨日表示,要反制很难。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等还不够完善。思科在国家系统、央企系统占了太多,约束它还有困难。中国要有“信息主权”的概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