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近八成市民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北京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发布数据;专家表示恢复“五一”长假,可能出现“两锅粥”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月2日,大量的游客通过端门和午门之间进入故宫。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 邓琦)高速路堵车遛狗、长城拍照只能露半个脸……今年“十一”黄金周成了“黄金粥”。

  昨日,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显示,近半数人(46.2%)表示明年“十一”还出门,近八成市民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和强制推行带薪休假。

  调查显示,有80.2%的出游市民抱怨,最让人头疼是景区人太多;其次是堵车,有78.3%的人抱怨;第三是餐饮住宿涨价,有72.3%的人抱怨;另有67.9%的人因为火车票飞机票难买而头疼;52.7%的人抱怨黄金周出游秩序混乱,出游不安全。

  针对这些难题,79.1%的出游市民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79.1%的人建议强制推行带薪休假;53.8%的人建议中小学缩短暑假,增加春游和秋游小假期;52.7%的人建议重点景区预约游览。

  虽然人山人海的画面让人触目惊心,这次调查中仅有10%的人明确表示明年“十一”不再出游。46.2%的出游者明确表示,明年“十一”还会出门旅游;43.8%的人表示要看情况。

  明年“十一”还要出游的受访者中,97.1%的人表示,主要因为黄金周全家都休息集体出游方便;78.8%的人抱怨平时没有长假;76.5%的人表示“十一”是旅游最佳季节。

  ■ 专家说法

  景区限制客流是关键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健民认为,“五一”黄金周取消是中国假日制度改革里面重要一步,“这个改革很艰难,当时做了大量的调查。改革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后退。”若恢复“五一”长假,“两个黄金周会变成‘两锅粥’。”

  他认为,社会应该更多地监督景点的限制客流量情况。尤其是一些世界文化遗产,每天的客流量都有明确规定,如今的一日里18万人挤游故宫、10万游客在长城上蠕动的情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这中间门票收入是违规的主要动力。”

  对于带薪休假的呼吁,王健民认为,行政事业性单位、国企和外企带薪休假施行较好,民企要差一些。而民企数量大,员工比较多。这方面还需要督促落实。同时,员工若没有享受带薪休假的权利,可以到法院和劳动仲裁部门寻求救济渠道。但近年来还没出现过企业违反带薪休假被起诉的。“员工要珍视和维护自己的权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