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拾年》

每个人的故乡都应免于沉沦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拾年》
王军 著
版本:三联书店
2012年08月版
定价:78.00元

  “拾年者,十年也,光阴重拾也”。作为一位报道城市规划与建设的新闻记者,王军目睹了北京的发展与变迁,用文字将他的观察与感知记录下来。

  在十年的光阴中,北京不断重塑自我,也告别自我,从一座优雅的古城,成为高楼林立且“堵事”繁多的现代城市,转而又希望保持自己原本的从容优雅,决意修复自己的错误。我们可以在王军的《拾年》中,读到此间的颠沛流离,激情与勇气,莽撞与理性,这是一座城市在特殊年代的历史记忆,融合了社会之经济、文化的发展,及行政效率、伦理建构、艺术审美层面嬗变的痕迹。

  一座城市的发展,如人的自我发展,容不得一路丢弃埋葬自己,其灵魂,不在于高楼大路,而是其穿过历史之风尘而沉淀下来的东西,那些承载着文明之进步、闪烁着人文之光的建筑、街道甚至草木,随时可以唤起沉睡的记忆,让人不仅仅生活在当前可见的世界,也与自己过去的人们以及未来的人们一起分享。北京的变迁,与中国其他城市的变迁一样,其实对照着一时代之人的精神图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