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何须这么多“事业编制”环卫工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事业编制不是免费的午餐,它给将来的入选者带来的优厚待遇和上升空间,归根结底都是纳税人的钱。

  哈尔滨市公开招聘457名事业单位编制环卫系统员工,结果引来一万余人报名,最终报名缴费成功的7186人中,近3000人拥有本科学历,25人拥有统招研究生学历。(10月23日《黑龙江日报》)事业编制是此次招聘最吸引人的亮点。

  可以注意到,这次招聘的环卫工人并不都是拿着扫帚去扫大街的。这457个招聘岗位包括:汽车驾驶员岗位307人、汽车维修员岗位30人、清扫员岗位120人。但寒窗十数载后,几千名大学生却甘愿抛弃所学,去城市街道上“挥洒青春”,仍然极大地刺激了公众的神经。

  “他们搞的不是卫生,是编制”,“除了事业编,就不能有点追求吗”,网上很多声音都在批评这些青年看重事业编制的心态。事业编制首先意味着稳定,“扫大街也是公家的人”;其次意味着福利,社会学家孙立平曾指出,到2006年底,全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平均高出企业两倍多,随着津补贴改革的到位,差距还将进一步扩大;此外,有编制还能当官,这次招聘城管局就规定,3年考核优秀,可以转为管理岗位。

  编制是个好东西,大学生追求编制有错吗?从个人求职角度来讲,这是趋利避害的选择。有人批评他们不思进取,只图安稳,但这也是基于个人价值观的自主选择。不过从社会角度来讲,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去开环卫车扫街,不能不说是教育资源和人才的浪费。有学者指出,这些岗位很多下岗工人都可以胜任,政府部门应该因材施用。

  环卫部门诱以事业编制,大学生奔着铁饭碗,二者似乎各取所需。但环卫工的岗位,真的需要事业编制吗?

  事业编制不是免费的午餐,它给将来的入选者带来的优厚待遇和上升空间,归根结底都是纳税人的钱。政府以事业编制诱导高学历人士去从事与他们所受教育无关的工作,是一种不好的导向,会让年轻人产生“做什么都不如傍政府”的感觉。

  像驾车、修车、清扫这些工作,何必需要大专以上的学历?457名“事业编制”环卫工,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热爱环卫工作的呢?如果3年后,得不到转为管理岗位的上升机会,又有几个人还会留下来?

  改善环卫队伍,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并不一定就要靠事业编制来吸引高学历的年轻人。近年,武汉等地就尝试将环卫工作外包给专业公司来做,让企业运用其专业机器和管理经验,在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的情况下提高了环卫工作效率,也为政府节约了大量的环卫资金,这样的先进经验,哈尔滨为何不学学。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