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日首相反对成立国防军

批评安倍晋三在自民党纲领中提出的修改宪法,即将自卫队改建成国防军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1日,东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发布竞选纲领。

  23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对自民党提出通过修改宪法拥有“国防军”竞选纲领提出批评。对此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回应称,希望野田佳彦反省自己的竞选纲领,并直言民主党的竞选纲领是蒙混和欺骗。

  安倍言论遭日各界批评

  日本自民党21日公布了竞选纲领。纲领提出要加强日美同盟,扩充自卫队人员和装备,并将修改宪法,将自卫队定位为国防军。纲领还提出要制定法律,以确保可行使“集体自卫权”。

  野田佳彦称,安倍晋三曾表示,竞选纲领中提出的内容都是可以立即实施的内容,但是要修改宪法第9条,要将自卫队改建为国防军并不容易。

  这一竞选纲领遭到日本各界批评,自民党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当天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反对,且表示自卫队的固定称谓没有必要改变。

  仅在前一天,野田佳彦即批评安倍晋三有关强化对钓鱼岛有效控制的言论,他表示,安倍的发言气势汹汹,必须与其划清界线。

  这一竞选纲领遭到日本各界批评,自民党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当天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反对,且表示自卫队的固定称谓没有必要改变。

  安倍反击称执政党是骗子

  对此,安倍反驳称:“希望他在反省自己的纲领的基础上对我进行批评。他们自己一直蒙混和欺骗,却要把帽子扣在别人头上。”

  此外,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在鸟取县仓吉市向媒体表示:“反对‘专守防卫’、认为这个做法危险的说法是偷换概念。说到底就是卑鄙的做法。”

  日本自民党21日公布了竞选纲领。纲领提出要加强日美同盟,扩充自卫队人员和装备,并将修改宪法,将自卫队定位为国防军。纲领还提出要制定法律,以确保可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民主党此前汇总了反映2009年众院竞选纲领内容兑现情况的“实绩考察”。结果显示,竞选纲领共166项承诺中仅有约30%得到兑现,包括废除汽油税等暂定税率在内的9项承诺全无进展,被归为“未着手”项目。

  日本民主党此前公布的下届众院大选的竞选纲领草案中,明确提出“将宣布参加谈判”TPP。此外,草案还写入了实现零核电社会及完善消费税增税后的低收入人群保障措施。(宗新)

  ■ 背景

  自民党竞选纲领很保守

  自民党公布的新竞选纲领,以“夺回日本”为主题,纲领中的“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等内容保守色彩非常浓重。

  自民党早在今年8月就开始研讨竞选纲领的问题。当时,对于日本宪法所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一项,自民党提出了“部分行使”的草案,但是在正式公布的纲领中,这一提法则改成了“可以行使”。

  分析人士称,随着东亚局势变化,“应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认识开始扩散。接受歪曲历史教育的战后一代在人口中占大多数也是极右政客如此活跃的一个原因。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网站也发表评论表示了对日本政府“右倾化”的担忧。

  《东京新闻》最近就“是否有必要修改禁止拥有军队的宪法”问题实施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赞成占46.2%,高于反对(35.1%)。《朝日新闻》2010年5月实施的同类调查中,反对占67%,赞成占24%。(宗新)

  ■ 动向

  安倍称若当首相先访美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批评民主党外交政策,他强调若再次当选首相将会首先出访美国。

  安倍指出,如果判断日本经济没有向走出通缩方向发展,那就不能增加消费税税率。在之前国会上成立的《消费税增税法》将经济状况好转作为增税的条件,表示将关注经济动向。

  另外,他认为不光靠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财政政策也需要跟上”,表示为走出通缩需要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上打出组合拳。

  安倍同时说,“央行的独立性非常重要”,认为如果日本央行赞同自民党主张的2%的通胀目标,就不需要修改《日本银行法》。

  安倍晋三在采访中还批评民主党政府的外交政策导致日美同盟恶化以及日中关系紧张,强调了再次加强日美关系的重要性。2006年他就任首相后首次外访选择了中国,但这次他表示,如果再当首相,将首先访美。

  (宗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