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译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译文
上一篇  下一篇

沧桑的痛感与岁月的温馨

2012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喂喂下北泽》

作者:(日)吉本芭娜娜娜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8月

定价:38.00元

  【岁月之歌】

  □书评人 蓝冰

  京城2012年的第一场雪降下时,在暖气充足的房间里伴着玫瑰即将枯萎的香味,终于把吉本芭娜娜娜的新书《喂喂下北泽》读完。依然是吉本一贯擅长的死亡与梦境混合、人生挣扎与成长的主题,依然是吉本对情感与细节纤毫毕现无言诉说的境界,依然是吉本一贯融合人世沧桑的和充满爱的岁月温馨的文字流淌,父亲去世后芳芳移居到下北泽再度成长与出发的故事,又一次把我感动。

  从小在富人区黒目长大的芳芳,家庭生活幸福和睦。不料噩耗传来,父亲竟与一陌生女人殉情而亡,芳芳失去至亲无限伤痛的同时,又深深体验到了被最亲爱的人背叛的痛楚。父亲死后两年,芳芳母女俩人仍旧无法走出死亡的阴影。大学毕业后,芳芳搬离整洁宽裕的家,来到年轻人聚集、热闹嘈杂的下北泽,在出租房附近一家法国小餐厅找到帮厨工作,希望可以摆脱过去,过上全新的正常人生活。没曾想,过惯富太太生活的母亲却突然搬进狭小破旧的出租屋,和芳芳一起开始共同舔伤的奇妙生活。市井熙攘的下北泽,温馨轻柔地包容着死亡也无法埋葬的母女两人的缺失感和孤独感,一段关于黑暗过去与梦境昭示、城市与人的爱的物语就此展开。

  父亲的死亡如阳光下的巨大阴影,越是在闹市街巷人流熙攘的下北泽就越发寂寥,对往生父亲的怀念,因为顾及母亲而不得不克制,都通过路灯下芳芳那个落寞的身影徘徊在书中,让人忍不住轻轻叹息。吉本芭娜娜娜的作品,无论是成名作《厨房》,还是《阿根廷婆婆》《无情厄运》《雏菊人生》等等,几乎每本都浓墨重彩地书写到了亲情,在本书中,母女两人被伤害后,一起努力摆脱往日黑暗、愤怒和悲伤的故事,令人感动;其中刻画的母女互相关爱的暖暖生活细节,更是细腻入微。母女俩人相依为命,互相取暖,所以芳芳说:“我们用各自的方式挣扎着活下去,因为不能求死只能求生,而活着,就得把那种决心和意志显示出来。”

  相比亲情的渲染,吉本在本书中似乎刻意地收敛爱情的描述。正值青春年华的芳芳,由于内心的伤痛,对于爱情的感知有些隔膜和冷淡,面对与自己年龄相仿、温柔体贴的准男友新谷君,芳芳由于内心的悲伤而无法放纵情爱,瞻前顾后无法彻底尽情地爱一回时,只能在心中感叹:“我看着他,就像一个有家室的男人看着一个自己深爱的女孩儿一样,心里充满了哀伤与无奈。”寥寥数笔,一个哀婉忧伤的少女的内心世界,透过吉本细腻的文笔,就这样生动地跃然于纸上。

  虽然没有巧妙、离奇的故事情节,也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描写,芳芳与母亲两人抱团取暖,努力走出父亲死亡阴影的故事,正如你我平常得无需向人诉说的琐碎生活,却丝丝渗透出了吉本对人性的悲悯。书中平淡叙述时不乏精彩的句子,如“我终于明白了,在这个世界上,当你在某些地方失去多少力量,你就能在其他地方获得同等分量的力量”,体现出了母女俩对爱的渴求与求生的勇气。虽然全书充满着一种无法明诉的撕裂的伤痛,但透过吉本对人物情感的细微描述,却又时时透露出一种不经意的领悟和深刻,那些生命中小疼痛小伤感的感悟就缓缓地流淌在字里行间,既有阅遍人世沧桑的深度,也有岁月流逝相濡以沫的温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