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李瑞环的“看法与说法”

2013年03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编辑手记】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一书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103万字,分为1400多条,反映了李瑞环长期以来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问题的看法和说法。作者开宗明义指出,看法是头脑改造过的认识、观点、主张,说法是看法的表达。“不断地追求反映事物本质的看法,对于训练思维能力、提高理论水平、搞好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2005年以来,李瑞环的《学哲学 用哲学》等著作持续热销,累计销量近170余万册。2011年开始,李瑞环多次与身边工作人员和出版社商讨,如何编写出一本适合广大干部群众实际需要,又真实反映他的思想观点的著作。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人大社出版了这部《看法与说法》。

  在书稿形成过程中,李瑞环对已经发表和尚未发表的文稿进行了认真梳理。在成书过程中最难的是对理论观点的把握和提炼,2012年除夕当天,李瑞环还在书桌前修改文稿。应该说,这些看法与说法都是李瑞环以往文章和讲话中反复提出的,在编辑过程中,充分尊重历史事实,没有进行改动。

  在提炼观点的过程中,李瑞环与编辑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书中每一个观点到今天是否能够站立得住,这些看法和说法的内涵是否科学准确,是否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他都做了认真的分析和思考,许多都与编辑组反复讨论确定,有一些观点的提炼甚至是在热烈的讨论之后才概括出来的。

  《看法与说法》成书过程中,李瑞环创新提出了别具一格的图书框架设想。本书的框架特点是以看法和说法为主,这个“看法与说法”,实际上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及作者在处理具体工作中形成的观点和方法做了很好的展示和梳理。

  □贺耀敏(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