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谁来驯服无视民意的“凤凰”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一个既不符合公众利益,也遭到当地民众反对的决定,执行时不出问题才怪。

  据报道,4月11日,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第二天,大批商户和当地居民因不满该政策关门歇业,聚集在古城北门码头附近。多名游客爆料,停业商户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凤凰县对此回应称,这是一起扰乱景区秩序的治安案件。事因部分无证导游利益受损,邀约10余家歇业店主游行,并沿路要求正在营业的店铺关门停业。

  凤凰古城如今出现的局面,在不少人看来,并不“意外”。自当地政府酝酿出台这种变相涨价的“一票制”以来,各方的批评之声就一直不绝于耳。只要回顾一下近期的相关新闻,即可清晰地看到当地政府的所谓“一票制”,有多么“冒天下之大不韪”——

  3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报道标题即为《148元“门槛” 定得合理吗》,文章最后引用网友的话提出建议,“凤凰古城的当务之急是应遏制过度商业化开发倾向,保护原汁原味的古城风貌,这显然比用门票拉动旅游收入更有意义”;第二天,人民网也以《别让“门票经济”伤了凤凰古城》为题对凤凰的未来提出了担忧。

  新华社更是对此进行数次报道,也提出“‘捆绑销售’的做法,将引起游客的反感,从而导致大量客源流失,影响自身利益”。

  《新京报》3月22日对此刊发评论《凤凰古城收费对当地民众未必就好》。文章分析说,“游客人数下降,或许损失最大的不是凤凰古城管理方,因为门票收入增加或许可以抵消游客数量下降带来的影响。为此付出代价的,很可能是古城内以旅游业为生的当地普通人。”

  除了很多媒体普遍持质疑态度的报道和评论之外,网络上,“凤凰古城终结免票时代是开倒车”之类的批评,也比比皆是。现在看来,这些报道和评论,恰是准确的“预言”。一个既不符合公众利益,也遭到当地商户和民众反对的决定,在执行的时候不出问题才怪。

  其实,即便是当地政府觉得此前的票制存在问题,多听听商户和游客的意见,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未必不能找出两全其美的办法。但遗憾的是,在一片反对声中,坚持出台不得人心的“一票制”,现在引发停业风波后,仍未反省这种不得人心的“捆绑销售”的做法,没有坐下来好好商谈,而是找出“无证导游”的理由,想通过强制手段压制反对声,这种做法似乎并不明智。

  当地政府何以执意不改、一意孤行?据新华社引述媒体报道,在实施“一票制”方案前,凤凰县政府就以土地入股占49%股权的形式组建公司参与景区经营管理。每卖出一张148元的门票,政府就可以从中获得60元左右的收入。“一张票政府能得60元左右税费”,两个数据的对比,当地政府难逃与民争利的嫌疑。只是,当澎湃民意丝毫不能左右当地政府决策之时,谁来驯服这个“凤凰”呢?

  □新京报评论员 王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