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允许非京籍开出租”值得考虑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北京多家出租车企业的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提高出租车双班率。北京目前平均只有50%的双班率,全国目前只有北京还有单班制。单班率高,公司利润就低,乘客打车难就会加剧。对于如何提高双班率,有人建议逐步放开相关政策,允许非京籍开北京出租。

  长期以来,由于收入较低,北京出租车司机的职业吸引力一直在下降,导致从业者不断流失。一开始,北京要求开出租车必须城区户口,后来又扩展到郊区县户口。但这仍不能解决出租车驾驶员的流失问题。未来出租车调价后,即便出租车司机收入会有所提高,但总体而言,出租车司机岗位的“性价比”,仍处于中下游水平,吸引力仍然有限。

  因此,允许非京籍驾驶员经过严格审核后开北京出租,充分发挥车辆利用率,这对于缓解目前北京的打车难,是一个可行的途径。据悉,单班运营公里数每年只有8万左右,双班车每年运营公里数达15万到20万,如果通过大量增加出租车司机,人歇车不歇,出租车运力必然会有大幅度提升。

  应当说,当初北京对出租车行业设置户籍门槛,并非没有合理性——本地户籍人口对于城市的路况较熟悉,管理也比较方便,出了问题,也容易追究责任。但时代在变,如今许多进入城市的外地人,虽然没有本地户籍,但不少已在本市定居多年,这些人完全有条件和本地人一样从事出租车职业。

  所以,北京不妨借鉴上海等城市的经验,将出租车司机职业逐步向外地人放开。当然,可以要求上岗者在本市必须有一定的居住年限、驾龄、有固定居所等。对于放开带来的管理问题,比如,春节外地司机回家过节,可能影响出租车运营等问题,可以通过合同约定的方式,完善管理。

  □国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