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冯小刚能为春晚带来点什么?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春晚特殊,但也只是一场晚会,把它拔高到让创作者都难以承受的高度,对其只有伤害。

  7月12日,2014年央视春晚发布会在京举行,冯小刚出任马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冯小刚在发布会上透露,导演组选节目将坚持“八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好玩。他在发布会现场说:“当接到这个邀请后,我有两个念头,第一为什么是我,第二我准备挨骂,我虽然拍过很多电影,但导春晚是外行,让我导春晚不是我胆大,而是央视领导胆大。”

  冯小刚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亮相,表现出他一以贯之的特点:幽默、自嘲、坦诚和大胆。特别是他半是戏谑并认真地请审查者“高抬贵手”的表达,将以上特征以组合拳的形式打了出来,让人眼睛一亮。人们开始期待和想象:冯小刚究竟能给春晚带来点什么?

  在连续举办了三十年之后,央视让电影导演冯小刚来导春晚,这本身就有“改文风”的意思。在这个跨界逆袭成为时尚的时代,让一个电影导演来导一台区别于以往的春晚,也未尝不是一件新鲜好玩的事情。冯小刚作为一个在票房上业绩显赫的导演,对观众的口味的把握,应该是有其独到之处的,加之还有赵本山、张国立等各路英雄的助阵。因此,人们对这届春晚抱以厚望,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人们不由得会问,冯导选节目的标准之下,会有什么样的新鲜物料进入到我们的精神年夜饭中呢?会有真诚如“三鞭子”,喊出民众渴望改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愿望,批判“陪领导扯淡”之类的小品?会有关注草根和弱势群体,透着“野百合也有春天”式的温暖感动的艺术作品?会有除了敲鼓和花俏而空洞的大场面之外,让人心灵被拨动并产生强烈共鸣的振奋节目?会有如《吃面》《主角与配角》《虎口脱险》等不是用力气而是用智慧把人逗得开怀大笑的好玩桥段?

  春晚比较特殊,但终究也只是一场晚会,一个年三十让家人坐在一起感受其乐融融的一个由头。把它拔高到让创作者都难以承受的高度,对其只有伤害。因此,我们也没必要把冯小刚的这次担纲,当成多么重大的事情。春晚就是一份中国菜,其原料、做法及各种关键性符号,大致是相同或相近的。不同的厨师,也许搭配和炒出的味道略有差异,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些菜品,会因为受众的味觉喜爱偏好,而获得好评和恶评。这一点,冯小刚再明白不过了,否则,他也不会像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三次婉拒这个头衔,因为他比谁都知道,没有谁能让所有人满意。不过,凭冯导受观众的喜爱程度,以及他所开出的要摒弃“空洞、虚假、做作”的药方,还有他在演艺界超强的人气及他对人间悲喜的感悟水准,做一届让多数人满意的春晚,应该没有问题。

  □纸刀(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