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名家在读

2013年08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杜君立(《历史的细节》作者)

  在读“一本被埋没的书”——《波兰政治体制转轨研究》。万昌华先生专注于政治体制转型研究,对韩国、南非、西班牙和台湾等民主转型历程多有深度考察。《波兰政治体制转轨研究》历时10年才得以在岳麓书社出版,殊为不易。波兰转轨可贵之处是当局妥协与协商,避免了暴力流血,堪为镜鉴。可惜本书不为大多数人所知。

  @俞晓群(知名出版人)

  《王云五全集》二十卷,已翻读三个月。笔记:一是《最后十年》,王先生九十岁还在领导台湾商务印书馆;二是王先生参加了抗战后参政、制宪、行宪全部会议,记录详细,让人想到《辩论》;三是王与蒋介石私密关系,他赞扬蒋“英雄意志,圣贤性格”。蒋灵柩中放着五本书:《三民主义》、《圣经》、《唐诗》、《四书》和《荒漠甘泉》。

  @仗剑天涯新垣平(作家)

  这几天在读马特里德利的《基因组:人种自传23章》。人类的基因组是从远古传下来的,里面有几十亿年生命史的宝贵记录,也决定了我们的族属、疾病、智力、性格等许多方面,所以可谓“人种自传”。书的形式也很有趣,每一章都讲一条染色体的意义,共23章,代表人的23对染色体。近年科学上对基因的研究一日千里,但大众还比较有隔阂,许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用基因来确定身份、检验血亲这种低级层面。所以这部书我觉得不仅值得一读,而且应该立即补课!

  欢迎自荐读书好微博至@新京报书评周刊,本报将择优刊发。 

  栏目主持:白明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