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下一篇

新京报20位读者观看果陀剧场话剧,表演受肯定,有些段落被认为拖沓

《步步惊笑》 这场“大逃亡”惊险却冗长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金士杰(左)与刘亮佐在剧中的肢体表演赢得了多数读者的认可。 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改编自希区柯克经典悬疑片《三十九级台阶》的话剧《步步惊笑》,本月在北京海淀剧院上演。该剧演员阵容强大,不仅有台湾“老戏骨”金士杰,性感美女天心,还有“百变绿叶”卜学亮和刘亮佐,四人在剧中共演出了48个角色。11月1日,本报组织20名读者观看了这部话剧,许多观众认为该剧的表现形式充满创意,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有些段落稍嫌拖沓,最终打出了85分的成绩。

  希区柯克侧影现身舞台

  《步步惊笑》改编自约翰·巴肯1915年创作的间谍小说,后被导演希区柯克搬上银幕,成为悬疑片的经典。故事讲述了金士杰饰演的英国绅士理查·汉纳,因结识了神秘美女天心而被卷入间谍组织“三十九级台阶”的计划,遭到追杀。全剧两个多小时里,理查·汉纳翻山、越岭、涉水、飞车,最终成功逃脱并抱得美人归。

  该剧由《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导演杨世彭执导,与“14堂课”简约主义的导演手法不同,《步步惊笑》里杨世彭动用了各种剧场手段来表现这场惊心动魄的“大逃亡”。比如,剧中一段戏仿希区柯克名片《西北偏北》的“皮影戏”十分出彩。众所周知,希区柯克喜欢在自己的影片里露脸,导演在这一幕的末尾,还让希区柯克经典的侧影以皮影戏的形式出现在幕布上。

  金士杰施展耍宝功力

  多年未演喜剧的“老戏骨”金士杰,这次在《步步惊笑》里施展起耍宝的功力,引得观众开怀大笑。卜学亮、刘亮佐组成的“喜剧二人组”更是以各种面目穿越在不同场景中,两人演了戏里44个角色。除了三位实力派男演员外,剧中唯一一位女演员天心也有上佳的表现。她一共饰演了三位个性迥异的女性,无论是性感的神秘女子、纯真的农夫妻子,还是妩媚的贵妇人都被她诠释得光彩夺目,“女神”范儿十足。

  ■ 观剧答卷

  新京报观剧第152期

  总分 85

  果陀剧场话剧《步步惊笑》

  时间:11月1日 地点:海淀剧院

  人数:20 剧本:82 导演:86 

  表演:88 舞美:85 音乐:82

  【观众点评】

  ●卜学亮和刘亮佐各种角色转换自如,表演轻松洒脱,为戏大大增色。金士杰的各种肢体动作都透着资深演员对生活的独到和细致的观察,另外,美女天心也很出色。

  (杨燕媚 83分)

  ●“步步惊笑”这一剧名原本带给人一种悬念感,但演出效果和名字不很相符。有些段落显得冗长,比如“记忆先生”的段落实在太长了。(周未未 85分)

  ●四位演员的肢体语言几近完美。(卢子扬 95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