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视频网站尝试拍片输出传统电视台;《舌尖》导演倡议改变叙事方式

国产纪录片尝试“扩内需”“走出去”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和四川电视节“纪录片国际合作论坛”日前开幕。业内人士纷纷对纪录片发展献计献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2014年各上星卫视频道每天须播出30分钟国产纪录片”,明年将新增国产纪录片近6000小时。上周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土豆网纪实频道与中国纪录片网(广电总局委托中国网络电视台开办的国家级纪录片新媒体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中国纪录片网目前有6000多部、7万多集的纪录片数据库,与土豆网结成新媒体联盟,双方就纪录片的策划、制作、推广等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与各大电视台实行台网联动,跨平台制播,为电视台输送具有新媒体特色的纪录片。

  在四川电视节的“纪录片国际合作论坛”上,不少嘉宾表示,过去由于文化差异,中国纪录片缺乏海外观众习惯的叙事策略,这都使得国产纪录片无法“走出去”。《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央视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陈晓卿表示,自己其实是个不会讲故事的人,但却是个爱听故事的人。他认为,《舌尖上的中国》之所以能有这么多反响,是因为这个片子不是告诉你什么是中国最好吃的东西,而是告诉你吃到的东西就是中国最好吃的东西。

  央视纪录频道开播后,十余部片子海外发行成绩优异。尤其是《舌尖》单片签约近25万美元,已在国际市场打开中国纪录片品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