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公众人物的形象危机刚刚开始

公众人物的形象危机刚刚开始,同时,那些拥有独立价值理念的公众人物,也将逐渐凸显出来。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开放专栏

  □王晓渔 文化学者

  岁末,张艺谋再次成为新闻热点。即使像张艺谋这样的公众人物,也如同超生游击队队员,东躲西藏。张艺谋表示,只要带孩子出去,总是拉开两百多米的距离,从来没有公开拉着孩子的手。

  计划生育政策在2013年出现调整,对这一政策的反思也越来越多。公众与其说是批评张艺谋的超生,不如说是批评他拥有话语权却对计划生育政策不置一词,只是满足于寻租自己的空间。他一边超生,一边担任政协委员,却不曾因为超生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钱理群先生批评大学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公众人物中“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远甚于大学,张艺谋堪称其中的典范。需要补充的是,“利己”本身不必完全否定,但是一边做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边唱着《英雄》式的高调,就接近于孔子所说的“乡愿”了。

  文化领域的公众人物在2013年成为公共事件的焦点,并非孤例。梦鸽因为儿子的案件四处奔走,几乎贯穿了2013年。母亲舐犊之情可以理解,但在这一事件中,梦鸽的行为没有获得太多认同,反而招致广泛的批评,以至生发出“有这样的母亲,才会有这样的儿子”的感叹。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公众人物享有特别待遇,成为一种惯例,甚至公众也习以为常,认为这是公众人物的“范儿”。进入微博时代,这一标准开始动摇,公众越来越多地意识到,公众人物在享有更多话语权的时候,也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除了少数公众人物只以作品见诸公众,自己像隐士一样生活,绝大多数公众人物会频频出现在公众面前。但是,公众人物在面对具体事件时,常常缺乏基本的理解和应对能力。公众人物的举动,没有起到示范的作用,反而成为反面典型。2013年夏天,韩红先后三次涉嫌违反交通法规,既有无牌驾驶,又有挪用车牌,只能再三致歉。在此之前,成龙涉嫌驾驶军车,同样引发关注。

  正是从2011年7月的动车事件开始,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开始对公共事件集体发声,他们意识到自己就在动车之中,不是与之无关的看客。媒体关注明星的情感八卦,这是娱乐工业的应有之义,但是对公众人物的公共形象常有忽略,导致评价体系的巨大缺失,也使得许多公众人物拥有一种幻觉,认为自己无论做什么,都能赢得粉丝的追随。进入到微博时代,这种幻象逐渐被打破,关于公众人物的价值判断开始建立。公众人物将逐渐分化,各自选择并且公开表达自己的价值立场。公众人物的形象危机刚刚开始,同时,那些拥有独立价值理念的公众人物,也将逐渐凸显出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