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张笑天:怀家国情怀,写抗战历史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国家阴谋》

作者:张笑天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定价:39.00元

  近日,剧作家张笑天描写中国抗日战争全景的长篇历史小说“抗日战争备忘书”系列第一部《国家阴谋》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出版方披露,以该书为底本而创作的电影、50集电视剧将作为世界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项目推出。

  记得好多年前,我访问日本的时候与日本名作家、名导演新藤兼人等在一起聊起中日百年恩怨的话题,大家有合作创作一部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巨作的想法。按他们的说法,要超脱,要客观,要绝对还原历史本真。后来我终于认为这是一种文化“乌托邦”,超越民族、超越时代的共识常常被极其微妙的潜意识的流露令其蒙羞。

  即便是开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田中角荣,他对那场给中国人造成巨大灾难的侵略战争,竟用了“给中国添了麻烦”这样的词,令人错愕,好像是他们不小心打破了邻居的一个花盆。

  我那时便断言,中日之间还会有“大麻烦”。

  历史不幸被我言中,或将继续言中。我后来就想,这种敏感而厚重的题材,还是不合作的好。

  本书是第一部,从1928年8月3日日本人炸死张作霖的“皇姑屯事件”,写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第二部《民族记忆》、第三部《时光遗迹》以及第四部《时代终结》,也在孕育中。

  有人说我有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也许吧。不要以为我在写编年史,在百余年沧桑历史的经纬中,织进去的是血泪、情感和尊严,不期望与谁共鸣,至少我不想以展示民族的痈疽取悦于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