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开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开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李娜再次“独自上场”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高俊夫

  《独自上场》这本书的名字我很喜欢,当年这本书出来专访李娜的时候,我跟她大赞过这个名字。网球这项运动之于我而言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单打选手站在偌大的球场上时,整个世界都是你的,但也只有你去抗衡整个世界。

  李娜这一周刚刚过完自己的32岁生日,在过往的32年里,她经历过的事情太多,关于她的争议也太多。即便是在拿下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大满贯后,省领导给予的奖金和重新翻出的“扇耳光”的事件,都让她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独自上场》这本书的名字我很喜欢,当年这本书出来专访李娜的时候,我跟她大赞过这个名字。网球这项运动之于我而言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单打选手站在偌大的球场上时,整个世界都是你的,但也只有你去抗衡整个世界。当时我还问过她,最喜欢的网球运动员是谁。我以为她会回答是费德勒,因为她曾经公开表达过对费天王的喜爱。但她想了想回答了三个字,“阿加西”,接着她给出了原因,“我从很小就喜欢阿加西,他是一个不会太在乎别人怎么说的球员,真正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很多人说不在意心里还是会在意。阿加西那么早戴耳环、留长头发,所有人叫他小丑,可他还是能回到巅峰。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而用李娜的第二个大满贯以及最新的世界排名,来说她像阿加西一样回到巅峰绝对不是过誉。法网后,李娜到达过顶峰也迎来过低潮期,而从去年总决赛上的抢眼表现到今年赛季初的一连串胜利,人们的掌声又瞬间归来,但李娜早已将这些看淡。在澳网的庆功会结束后的小型采访里,她说“通过法网,我更不喜欢锦上添花的人,更喜欢接受雪中送炭的人,但这样的人在现实里越来越少。”

  澳网夺冠后的李娜,受到的关注来到了历史新高,这样让她感受到自由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现在我不管做对的或是不对的事情,总是有一半的人支持一半的人反对。私人空间更小,做任何事都要经过三思,这个特别累。”而她当下最想做却不能做的事情就是逛街,“这是我现在最最最想做的事。”她一连说了三个“最”。

  曾经被媒体所伤的李娜如今对媒体也是满怀戒心,当经纪人告知采访时间有半个小时时,她皱了皱眉,显然比她预计的时间要更久。当有记者追问她所说“锦上添花”是否有特指时,她语气并没那么好地回了一句,“别八卦了行不行,没有。”有人问她用中文和用英文回答问题时为何语气有别,她回答因为外国记者问的问题都和网球有关。也有人问她不怕被误解吗,“没关系啊,都被误解那么多年了。”

  孙晋芳当年的单飞政策成就了今天的李娜,不仅仅是成绩也包括了个性。在获胜的时候李娜不需要第一时间感谢国家,在一路走来的职业生涯中,不管世人如何评说,她都按照自己的模样说话做事和打球。

  新京报记者 姜妍

  注:加入澳网内容的李娜自传《独自上场》修订版将于本月内面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