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G8变G7已不算什么大事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国际观察

  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G7)决定,暂停参与八国集团(G8)活动,并抵制原定在索契举行的G8峰会。俄罗斯外长狠狠地反讽:G8是一个非正式俱乐部,没有正式成员资格之说,也就谈不上被逐出。

  从全球化事务看,G7或者G8的作用和影响力的确每况愈下。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新兴经济体国家异军突起,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同样也改变着世界政治和外交格局。

  作为富国俱乐部的G7,在1998年接纳俄罗斯时,既有“拉壮丁”自保色彩,也有促成俄罗斯西化的战略意图。自普京主掌俄罗斯,对西方的战略图谋屡有对撞,使G8越来越成为有形式但无决断力的“品茶会”。现在G8退回到G7,就全球政治而言,是小事一桩。

  但是,令人焦虑的不是G8能否存活,而是全球化进程会不会受到阻拦?新形式的冷战会不会接踵而至?G7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改变成声讨俄罗斯获取克里米亚的批判会,显示出欧美和俄罗斯的对抗之尖锐。

  把俄从G8踢出,是欧美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表现,向俄罗斯发出“你必须妥协”的警报。如果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欧美还将实施更严厉的经济制裁。

  接下来就看俄罗斯怎么应对。如果普京做出一定的妥协,设法分化欧美,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拳脚相向后,欧美和俄罗斯握手言和也不是没有可能。

  俄罗斯已经在妥协。俄罗斯曾经声明绝不承认乌克兰临时政府,但在核安全峰会期间,俄乌外长已经有了首次对话,表明对乌克兰现政权的默认。可以预见,只要乌克兰东部事态能够渐渐平息下来,不再有“脱乌入俄”的示威游行,那么俄乌之间,欧美和俄罗斯之间,都有坐下来好说好商量的余地。

  因此G7的声明很讲究,用的是“放逐”而不是“开除”。这表明,让乌克兰局势尽快平静下来,是欧美和俄罗斯的共识。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可能会重返G8,只是那时的G8将比现在更加清汤寡水。

  □陈冰(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