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新股扎堆发行有损中小投资者利益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本来就总体发行数量来说,7月份发行12家新股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压力。但12只新股中的11只扎堆安排在23日、24日发行,这给市场带来的短期冲击是明显的。

  日前,证监会核准了100家发行计划中的第二批12家新股发行。根据安排,其中的11家公司将安排在本周三(7月23日)、周四(24日)发行,分别发行6家与5家,新股再次呈现出扎堆发行的局面。而这样的安排显然是不合适的,并不是一个好情况,它带给股市的影响是负面的,甚至损害到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可以说,新股扎堆发行与管理层最近一个时期的新股发行思路是存在偏差的。为了克服A股市场的IPO恐惧症,稳定市场预期,今年5月中旬,证监会主席肖钢明确表示,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7月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再次表示,下半年单月发行新股不会超过20家。为此,证监会又安排了12家新股在7月发行。本来就总体发行数量来说,7月份发行12家新股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压力。但12只新股中的11只扎堆安排在23日、24日发行,这给市场带来的短期冲击是明显的。

  而这种扎堆发行新股的做法带给市场的影响显然是负面的。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12家新股发行的安排出来后,股市在16日、17日两天走出了回调的走势。股市明显感受到了来自新股扎堆发行的压力。虽然12家IPO公司首发融资不超过40亿元,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压力,但在投资者“全民打新”的背景下,11家公司扎堆发股将会锁定打新资金约8000亿元,这相当于A股市场约4、5天的交易金额。而这笔锁定的资金,就有一部分就是通过投资者“卖掉老股打新股”得来的。而投资者抛售老股的结果,自然就会引发股市的波动,给股市行情的上涨带来压力。因此,新股的扎堆发行给股市带来了不必要的震荡。

  不仅如此,新股扎堆发行更是对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一种损害。从近期上市新股的表现来看,谁能中签新股谁就拥有了一次获取无风险收益的机会。因此,能够中签新股就成了所有“打新者”的心愿,投资者也会因为新股的巨大赚钱效应而加入到“打新”中来。但新股扎堆发行明显是对中小投资者“打新”机会的一种剥夺。

  虽然有舆论认为,新股扎堆发行可望提高新股发行的中签率,但这种中签率的提高是以牺牲中小投资者的打新机会为代价的。在“先缴款后配售”的打新方式下,资金有限的中小投资者只能被迫放弃对更多新股的申购,而把中签机会白白让给机构投资者。所以,进一步说,新股扎堆发行的本质就是牺牲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向机构投资者进行利益输送。

  因此,从维护市场稳定出发,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出发,新股发行应避免扎堆发行的方式,而采取均衡发行。比如将每周的周一、周四定为新股发行日,每个发行日沪深交易所各安排一只新股发行,而投资者周一打新的资金在周四又可以继续打新。这样的安排既有利于减轻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冲击,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当然,从更深一个层面的改革来说,在新股发行的打新环节上,更需要用“市值配售”来代替“市值申购”,投资者“打新”时先配号后缴款。此举更有利于减轻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冲击,更有利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