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倍“入常”大戏:自娱自乐的政治秀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际观察

  对于安倍“入常”大戏,可以预见,美国势必不会感冒,极有可能间接否决。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月1日,在同巴西总统罗塞夫的首脑会谈中正式对外宣布,联手提出一份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名额从目前的5个增加至11个的方案,并争取在明年的联合国大会中实现。

  算起来,这是日本争取“入常”的第三次努力了,上个世纪90年代和2005年前后的那两次。与此前两次相比,安倍此次再度发力“入常”,可能是:国内看,自民党政权看来已经摆脱日本“十年七相”的政权频繁更迭魔咒,安倍可能会赢得一个完整的首相任期,其国内经济也初步摆脱过去长达二十年低迷的阴霾;国际上,安倍当局自认为当前是日美同盟的“新蜜月期”,美国“老大”应该会支持其“入常”,加之安倍近年来大打所谓的意识形态牌、“中国威胁牌”、经济外交牌,苦心耕耘包括印度、中亚、欧洲等在内的全球外交。

  安倍近期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方面动作频频,自然不会错过自认为的“良机”发力“入常”。毕竟,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哪怕成为非常任理事国,都将让日本在国际社会“二战侵略战败国”的不良形象得以扭转,同时也为其其他政治谋求有一个强有力后援平台。打着这个如意算盘,安倍自然在“入常”上再度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不过,安倍的算盘虽然看似如意,与十年前小泉“争常”极为相似的是:尽管美国公开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于日本的争常努力和之前一样,持不反对也不高调支持的默许态度。但须知:美国对联合国改革的基本诉求仍未有根本变化,即与其大规模放水让安理会扩容,不如维持现状,从内部机制优化改革入手;同时对其他国家如德国等“入常”更是慎之又慎。可以预见,美国势必不会感冒,极有可能间接否决。

  更重要的是,包括韩国在内部分国家,对于日本的“入常”努力一直在针锋相对地加以狙击,并且也组成了集团力量。所以,日本等国要在明年获得193个会员国中129个以上国家支持,尤其是常任理事国扩容到11个的激进方案要获通过,仍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以预见,常任理事国扩容方案被否定几乎是一定的,退而求其次的非常任理事国扩容方案,要通过也是困难重重。安倍“入常”大戏的命运,基本上又是一场自娱自乐的政治秀。

  □张智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