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原创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刻小说的人》 比目鱼
新星出版社 2014年10月
《南方有令秧》 笛安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4年11月

  本书是比目鱼的文学随笔和书评结集,涉及了数十位作家的作品。文章里既有文学技术分析,也有有趣的文坛段子,读来不觉枯燥反觉有趣。好比卡佛写短篇是因为生活的压迫让他来不及去写长篇、如今因为小说而受关注的波拉尼奥本是位诗人、而海明威在咖啡馆里写小说是因为那里比公寓舒适温暖……

  笛安似乎很喜欢在书名里嵌入自己笔下主人公的名字,一如这本新作。只是这一次,她笔下的主人公变成了明朝万历年间徽州女子令秧。16岁时令秧成为别人的填房夫人,一年后丈夫的意外离世让家族里的其他人欺骗令秧可以成为烈女……不过年纪轻轻的笛安不将自己的目光聚焦在自己生活的时代,反而掉头去写古代的事情,多少令人感到费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