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汽车周刊·驾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0:汽车周刊·驾驶
上一篇  下一篇

充电有一套

——试驾奥迪A3 e-tron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汽油插电混合动力是奥迪在“摸爬滚打”后最终敲定的技术。

  A3 e-tron在四环LOGO处有一个小扳手,只要轻轻一扳,LOGO就会向前弹出且向左侧平移,露出充电插口。奥迪提供了充电桩,以便扎扎实实给电池带来“满血”。据介绍,A3 e-tron在我国工业充电时间(快充)需要2小时15分钟,而家用电压充电(慢充)则需要5小时。不同于日系混合动力车型,A3 e-tron可以称之为“重混”车型,在纯电模式下,120公斤的电池可以让这家伙行驶50公里,且百公里油耗仅1.5升。

  A3 e-tron有四种驾驶模式,在试驾时,纯电模式在低速行驶时就连胎噪都没有,驾驶时,前方一只小狗始终在车前晃悠,不让路、不回头。礼貌行车,跟随了一阵才反应过来,因为A3 e-tron没有声音,所以前边的“行者”始终不知道它碍事了,但这种“静”是保持在0-30km/h的前提下,如果速度提升至40-90km/h,发动机就会介入。如果想彻底舍弃纯电那种温柔的“绿色感”,油门需深踩,1.4TFSI就会完全“接管”发电机,在行车电脑屏幕上,动能输出显示也会从绿色转为黄色,A3 e-tron就会进入BOOST状态,此时也是发动机将动能转化为电能的最佳时机,通过屏幕会看见电池组在不停地快速充电。就驾驶习惯而言,A3 e-tron与一般内燃机车不同的是,当驾驶时将自动挡切换到手动模式,显然感觉在减速,其实这是通过车辆滑行、刹车来将动能转换为电能,也就是说A3 e-tron会利用各种条件为自己充电。

  点评:A3 e-tron虽然是一台混合动力车型,但是发电机以及96格电池均没有让A3 e-tron的空间变得紧凑。另外,电池、汽油皆可的驾驶模式会让它在未来陪我们在出行时走得更远。

  ■ 奥迪A3 e-tron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312/1785/1966

  轴距(mm):2630

  排量(L):1.4

  工作方式:涡轮增压

  变速器:6挡双离合

  最大功率(kW/rpm):110/5000-6000

  最大扭矩(Nm/rpm):250/未公布

  电机功率:75kW

  电机扭矩:330Nm

  纯电动续航里程:50km

  纯电动最高车速:130km/h

  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沐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