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谁把高污染项目引入“世外桃源”

2014年12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当初是谁做的决策,有请湖南相关部门对桃源县污染问题展开调查追责,给受害者和社会公众一个负责任交代。

  《新京报》报道,湖南常德市桃源县盘塘镇、陬市镇等地地处丘陵地带,曾是生态环境优美的地方。2001年,占地2450亩的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开工建设,铝产品粗加工等高污染高能耗项目陆续上马。产业园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难以挽回的创伤,一些在此世代生息的农民被迫背井离乡。

  桃源县据说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的创作原型,曾经山清水秀,物产丰饶,但如今,高污染项目的引进使得当地生态涂炭,村庄被工业废渣环绕,树木成批枯死,农作物大量减产,十多个村民先后得了癌症死去,还有很多人身体虚弱,全身酸疼无力,却查不出什么病来。

  “世外桃源”千疮百孔,尤其是记者拍摄的那一幅幅污染图片更是令人震撼。面对此情此景,人们不禁要问,高污染项目何以会引入这片净土?

  据悉,该项目2001年开工,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称,桃源是自然保护区,也是农业大县,生态非常好。因为电解铝行业总体上都是能耗高、污染重的行业,当年上马创元铝业,很多专家并不同意。

  既然有这么多反对意见,项目为何能上马?当时的环评又是如何通过的?而且桃源环保局还承认,2003年项目投产,初期相关环保配套设施不完善,污染的确比较严重。允许工厂边生产边污染,明显是为违法行为开绿灯,环保局怎可如此胆大妄为?

  当地官方称,他们现在很重视治污,对于遭污染戕害的农民,也给予了补偿。可是,再怎么治污,能还原本来的绿水青山吗?给再多的钱,能让受污染摧残的人们恢复健康,让患癌死亡者复生吗?这些善后的措施,固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弄清是谁把高污染项目引入“世外桃源”,对决策官员追责。

  上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其中提到,实施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官员盲目决策要追责。此一规定理当言出必行,有请湖南相关部门对桃源县污染问题展开调查追责,给受害者和社会公众一个负责任交代。

  □韩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