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白酒加金箔,有何“醉翁之意”?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白酒里添加金箔,为什么“确有必要”添加于白酒?安全评估是怎么做的?这一征求意见函的出台,是因为有哪家白酒企业申请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卫计委官网近日发布征求意见函,称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函件中显示,允许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产品仅为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至于为什么要添加金箔、有没有经过安全评估,函件中只字未提。

  因为民间“吞金自杀”的传说甚广,所以很多人对“白酒加金箔”的安全性存疑,不过网上已经有多位专家解疑释惑。纯金无毒无味,也不会被人体所吸收,吃进去的是金,排出来的还是金,除非那金块太大,划破肠道。所以这种“金箔酒”,除非喝到非常过量,金本身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伤害,其危害程度可能还不如酒精。

  而据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阮光锋的一篇文章介绍,对于将金属金作为食品添加剂,国际上已有权威安全评估;欧盟2013年最新的标准也显示,金属金可用于一些糖果、巧克力的涂层,也可以用于一些酒类,主要用途是作为色素使用。但从营养学的角度看,金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

  看起来“白酒加金箔”既没太大安全隐患,还能与国际接轨,没啥值得大惊小怪的。不过令人好奇的倒是,如果金箔用于白酒中是安全的,为什么不能添加到别的食品中,而成了白酒的“独家秘方”?这就难怪大家怀疑,是不是有白酒企业在后台运作。

  现在已经有人翻出“旧账”,早在2001年,卫生部已对江苏卫生厅“金箔酒”的卫生监督问题进行批复,禁止将金箔加入食品中。但2014年媒体还有报道,南京有知名企业销售生产“金箔酒”,宣称可以镇惊、安神、养颜。也就是说,市面上“金箔酒”已非法存在多年,如果经过这一次的批准,谁能获利最大不言而喻。

  按《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允许使用的前提,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有关部门拟批准金箔添加于白酒的,有必要向公众解释下,金箔为什么“确有必要”添加于白酒、安全评估是怎么做的;这一征求意见函的出台,是因为有哪家白酒企业申请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从白酒企业的角度看,白酒里添加金箔的确是“无害地满足消费者面子”的妙招,如果再辅以一些似是而非的养生学说,会成为具有营销价值的新卖点。从江苏一些地方之前的案例来看,尽管成本很低的金箔一加,白酒的身价立马提升。

  所以白酒里添加金箔,除了纯粹安全论证之外,要不要考虑更多因素,值得做深入的公共讨论。有关部门既然征求意见,还是多做背景说明、征个明白为好。

  □敬一山(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