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纪录片《超级中国》为什么在韩国热播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外参

  日本拥有核心技术,中国拥有广阔市场,那么夹在中间的韩国有什么自己独特的优势?纪录片《超级中国》,依然是长期以来这种自我设问的一个变种,表达了韩国人内在的危机感。

  韩国KBS电视台热播纪录片《超级中国》,想来不该让我们感到过于意外。韩国社会分层,表达充分自由,有人唱衰,也有人赞美,这都是正常的。在我的韩国朋友中,甚至还颇有一些“中国通”。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KBS电视台在韩国的影响力相当于我们的中央电视台,但毕竟,它并不代表官方立场,因此,如果我们在纪录片中强烈感受到了赞美,也要明白他们的目的,还是在帮助国民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从而增强全民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如果说,纪录片中有一些过头话,那也是基于信息不对称或国情不同而产生的误解。

  韩国人为什么要借中国来表达危机感?这是因为,他们的危机感,用“三明治”这三个字就可以充分表达了:日本拥有核心技术,中国拥有广阔市场,那么夹在中间的韩国有什么自己独特的优势?地域狭窄、缺少资源,韩国到底能靠什么来参与亚洲竞争?纪录片《超级中国》,依然是长期以来这种自我设问的一个变种。

  但我们更应分辨和留意,这部纪录片要唤醒的是危机感本身,而并不是要表达“中国崛起会给韩国带来危机”。相反,韩国社会上下一致认定,中国时代恰恰是韩国发展的重大机遇。因此,学汉语热潮在韩国已经持续了近二十年,汉语学习人口已经超过了英语学习人口,在著名的首尔市江南区繁华地段,“123中国语学院”的大字招牌极为醒目。而且,全球第一家孔子学院,也正是开设在首尔。

  事实上,韩国人一直都没有停止了解中国的努力,单说电视台,每年都会播出大量有关中国的采访报道和纪录影像,只不过,此前大多偏重介绍人文与历史,如三国遗迹或高句丽王陵等,而像这一次,从政治、经济到社会、企业,全方位给予正面介绍的,毕竟还不多。

  也许,是韩国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他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受益者,大企业三星和LG不用说了,韩剧和韩国电影在中国受到热捧也不用说了,只是出售“爸爸去哪儿”之类的综艺节目,就已经让众多韩国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了。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部纪录片,也是韩国人一种友好的情绪性表达。

  □王元涛(韩国《亚洲经济》报社北京特派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