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逾六成受访者:证明“你妈是你妈”是找碴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李克强总理两度开腔痛斥“奇葩证明”:继5月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批证明“你妈是你妈”后,12日他又斥“让一岁小孩开不犯罪证明”荒唐。而许多网民纷纷晒起奇葩办证遭遇:比如证明自己还活着、证明“我老婆是我老婆”……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奇葩证明”能洗洗睡吗

  “越过刁难,才发现证明在等候;奇葩不休,跑腿不断的哀愁”。这年头,“奇葩证明”已成很多人的心梗,繁琐的这证那证也频遭吐槽。像“你妈是你妈”的证明,“京报调查”结果就显示逾六成人认为这是找茬,这也是李克强总理的痛斥击中公众块垒的原因所在。

  执果索因,非行政许可审批过多、部门间信息互联不够,难免成了舆论靶心。幸而如今对应的解颐之方,也都提上了日程:国务院已明确,“非行政许可审批”将退出历史舞台;而公安部日前也表态,将启动身份证“一卡通”数据平台建设计划……这熨帖人心,而与此同时,还有必要在建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评价体系上多下工夫,让“证在囧途”从公共视野中渐次退场。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