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泅泳于词汇之海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编舟记》

作者:三浦紫苑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5年3月

  三浦紫苑的小说多关乎冷门职业,与正统格格不入的主角平时暗淡无光,但被偶然撞上的工作选中,无意识发掘出内心的基因,努力适应并获得成长。她的小说情节明快,画面感强,结局圆满,被改编成数部电影并获得了很好的口碑,《编舟记》讲述一群辞典编著者的故事,同名电影更是摘得“日本奥斯卡”之称的日本电影学院奖。

  这群编者个性迥异,开始摇摆迷茫,外在因素也经常干扰,但随着编书的进行,他们渐渐发现工作背后的超越意义,在这份职业中找到了价值与认同。三浦紫苑在小说里投射了一种最理想的人际联系:一群人为共同的事业奋斗。同事们在工作中成为最好的朋友,彼此相互理解、鼓励、支持,完全真心地相对。工作还能带来爱情,伴侣是最好的生活伙伴与工作助手。马缔光也的妻子是很敬业的厨师,对丈夫的编纂工作极力支持。渡边绿的男友是印刷厂工作的宫本,在她检查纸样时认识并交往。这样完美的工作关系,昂扬振奋,充满希望。

  小说详细解释了编著辞典所必需的收集、整理、撰写、统稿、校对、装帧等枯燥的案头工作,这需要极端的耐心和韧性。全情投入产生的忘我感让人迷醉,这群编著者耗费十五年编纂完成《大渡海》,资金紧张也不肯放弃,就为了制造一条泅泳于词汇之海的小舟,收录每个新词,并为它们找到最恰切的位置。

  日本人的敬业精神源于日式的“职人”传统,这是一种将工作视为宗教信仰的深沉情怀,不仅自己做到完美,还要将这种精神传承给后辈,《编舟记》里最终没有看到《大渡海》出版的老师,就在给后辈的信上寄托了他的希望。

  词汇是多变的神灵,遥遥高悬远方,只能抓住它在某一刻放射出的光芒,永远不可能完全理解,但永远都需要向它迈进——怀着敬畏和虔诚。对词汇的定义就是对世界轮廓的勾画,更准确地说,是通过语词描摹出世界的地图,让世界的每一点都获得针尖样的准确解释,这种条理性与确定感带来至福。因此向词之魂的朝圣,值得为之付出终生。

  □书评人 鹿鸣之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