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股民为何坚信自己是“股神”?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总而言之

  当个人置身于群体情绪中,原本突出的才智会被削弱乃至抹平,展现出来的只是更低层次的智力。因而,炒股的人在相互激荡的乐观情绪中,想象并实践可能的暴利从天而降,并且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股神”。

  股市这两天像过山车一样,激荡起众多股民眩晕的情绪。“中国中车”在连续暴跌之后,又奇迹般涨停了,但广州网友“爱南沙群岛”的微博在6月29日下午之后,却再也没有更新。

  广州公安在随后发布的消息中称,6月29日下午看到一名女网友炒股失败欲自杀的微博后,找到该人,与街坊邻居反复开导,其情绪已逐步平复。不确定此人是否就是“爱南沙群岛”。翻阅她的微博,我们可以清晰看见一条因炒股而心力交瘁的轨迹。有一万多粉丝的“爱南沙群岛”,在微博上多少算是个名人。一周前,有网友发微博支持打击股市过度投机行为,其中提到“再看看中国中车,5年后的业绩也支持不了现在股价”,她在转评时说:“你放屁,就一个卖国贼”。

  她把中车的股跌之源归之于“外国无良媒体”的质疑炒作。从其一贯的表现看,很难说她不够真诚。将个人的一厢情愿和自己所炒个股的得失捆绑在一起,以至于连呼吁“打击股市过度投机”的理性声音,都不停地斥责,而她自己却浑然不觉其谬。我们该对此作何评价?

  这是很有趣的一个现象,在自己的根本利益面临威胁面前,既往的信念和坚持都很容易自觉不自觉地做出让步,譬如一个在理念上赞同廉能政府反对股市投机的人,在此时也可能为了自己的股市利益而做出改变,并且会试图说服自己改变的合理性。我们或许可以称这种心理为“信念的让渡”。

  另外一个同样值得深思的问题是,是什么促使这些疯狂的股民将自己的全部资产投入股市,并四倍融资,甘冒被强行平仓之险,也要追逐可能的暴利?从他们的资产看,至少已是小康,此时财富增值所能带来的幸福感提升其实有限,而如果资产在股市化为乌有,则其所支付的成本可近乎失去身家性命。如果是一个理性的经济人,应会极力避免投融资股市的过程中被强行平仓而陷入绝境的可能。但现实中,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这么做?包括在我的朋友圈中,也有卖掉房产并且融资炒股者。

  勒庞在《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的群体心理分析,或许对解释这个现象有益。当个人置身于群体情绪中,原本突出的才智会被削弱乃至抹平,展现出来的只是更低层次的智力。在股市飞涨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大盘保守估计至少要上6000点,有的甚至认为12000点没有问题。连一向对中国股市嗤之以鼻的我,也一度蠢蠢欲试想要开户扔进10万元钱体验一下。这就是受群体心理的影响。

  很多炒股的朋友,会加N个微信群,在相互激荡的乐观情绪中,想象并实践可能的暴利从天而降。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股神”,而谎称自己有内幕消息的路人也疯长了起来。不能错过难得的时机,大家都相信这是稳赚不赔的投机,所以在将全部资产投入股市并四倍融资的时候,他们想到的不是可能被强行平仓,而是自己很快变成千万、亿万富翁。

  股市的大起大落,中外经验已经够多,但诚如黑格尔所言:我们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我们从没有从历史中得到过教训。

  □韩福东(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