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对“大师”王林的调查还要拖多久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找王林“看病”的不是“达官”就是“显贵”,像当地调查组村东头调查一遍,村西头排查一次,再调查两年恐怕仍旧是“未发现王林非法行医的有效线索和证据”。对此,就需更高一级的部门来调查。

  据报道,“气功大师”王林2013年7月被指涉嫌非法行医,江西萍乡市芦溪县称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彻查。时隔近2年,萍乡市卫计委向媒体表示,该市近两年来多次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集中行动及专项整顿,未发现王林非法行医的有效线索和证据。

  两年前,王林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下,身陷“非法行医”、“非法持有枪支”、“行贿”、“诈骗”等七宗罪,其中以“非法行医”和“非法持有枪支”最为引人注目。当萍乡市芦溪县宣布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彻查时,公众仿佛感到,王林受到惩处指日可待了。而两年后“调查”出来的这么个结论,真是让人诧异。到底问题出在哪呢?

  非法行医罪,是指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行为。可见,定这种罪,必须有证据证明有实实在在的非法行医行为,给谁看了病,以什么方法看病,结果如何,而且要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才能刑事追诉,这是罪刑法定原则的要求。

  芦溪县专项调查组对王林非法行医的“调查”不可谓不细,按其说法,其两年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摸排”。但据《新京报》曾报道,跟随王林十多年的李密(化名)就说过,王林很少给本地人治病。王林入室弟子邹勇就对媒体讲过,王林是不会给没有身份、地位的人看病的,自己有好朋友找师父看病一次都是几万元,这还是徒弟介绍给的“人情价”。一看便知,找王林“看病”的不是“达官”就是“显贵”,像当地调查组村东头调查一遍,村西头排查一次,再调查两年恐怕仍旧是“未发现王林非法行医的有效线索和证据”。

  这样的情况,难道当地调查组会不了解吗?非要耗上两年才给大家一个无关痛痒的结论?非也。跟前目前媒体的披露,恐怕王林和当地牵扯太多,有些调查只能拖着,渐渐淡出公众视线才是最优选择。其实这种“拖字诀”的调查,只会让王林案的疑云更难散去,当地调查部门的形象也会被王林这么一个无形的阴影笼罩着。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王林“非法行医”并非像江湖游医,走西串东,他的目标群是非常明显的,奔着钱和权去的;他的手段也是很隐蔽的,不可能挂个“神医”的招牌招摇过市。要进一步调查清楚王林到底做了些什么,必须从他“治疗”过的那些“达官显贵”身上入手,也需要从身边人入手,比如跟他翻脸的徒弟邹勇。同时,对王林涉嫌其他罪行的调查也应加紧取证调查。

  有着全国重大影响的事件,目前只由一个县宣称组成了专项调查组调查,显然已浪费了不少机会,对此就需更高一级的部门来调查。

  同样令公众感到奇怪的是,虽然王林目前不涉“非法行医”,但其他的七宗罪呢?王林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可是早已刑事立案了的,为何至今没公布结果?其自费发行的书籍等,对其个人“医术”的宣传是否构成了非法宣传?很多的疑问,仍有待于相关部门查证,希望对此的调查,别让公众又白等两年。

  □松一(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