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如何应对全球市场飓风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无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飓风看起来多么剧烈,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基础并没有变,反而在持续夯实中。

  最近,全球金融市场异象频现。7日国内大宗商品夜盘,铜、镍、天胶、沥青、PTA、甲醇、动力煤、棕榈油、豆粕、铁矿石期货跌停,其他品种也逼近跌停。8日,全球金融市场风险继续聚集。商品市场超半数品种跌停,货币市场主要非美货币遭遇重挫,股市在欧美下挫之后,日经指数、中国A股、香港恒指等也接力重跌。一次相当量级的市场飓风似乎正在形成。

  应该如何应对这场飓风?掉以轻心不可取,恐慌逃避更不可取。全球市场的异动,是多种因素累加的结果。中国市场近期宽幅震荡,都是全球市场异动的可能因素。这表明,无论从中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看,都还远不到可以乐观时。经济复苏脆弱,市场就要不停选择方向,震荡下行就是消化脆弱经济的一种选择。

  鉴于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和在全球市场中的权重,全球市场的反应多数与中国有关。近期许多涉及中国资产的领域,都不安定。比如,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遭到“围猎”,直通国际资本的香港股市遭遇重挫,中国为主要交易方的大宗商品动荡不已。对此,有的人断定是在做空中国,有的人认为是市场机制的自行调整,有的人判断二者兼而有之。

  在我看来,做这些判断不是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飓风的“急所”。关键要看,市场的反应是刺激膝跳式的,还是趋势性的。过去,基于对中国发展趋势的悲观判断,不是没出现过做空中国的市场事件,1997年做空香港就是典型一例,但事实反复证明,唱衰唱不衰中国,做空也做不衰中国。

  无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飓风看起来多么剧烈,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基础并没有变,反而在持续夯实中。央企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在有序推进,中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的步伐还在加快,改革红利的空间并未缩小。具体到金融领域,利率还处在下行通道,灵活使用货币政策的余地还很大,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还在控制之中。诚如李克强总理近期对中国经济所做的判断,中国经济指标趋稳向好,有能力应对风险挑战。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下行压力和显现出来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是“成长中的烦恼”。

  由此可知,当前的全球市场动荡,特别是与中国资产有关联的部分,很大程度上是刺激膝跳式的反应。当然,这并不是说,对于这种风险可以无动于衷。市场就是公众心理的集成,在上升或下降时都会形成放大效应,从而加剧动荡和投资者的痛苦指数。而如果市场规则和机制存在缺失,市场风险就可能蔓延,增大平抑成本。就目前来看,怎样强化对杠杆化市场的风险预期管理,怎样形成一套及时有效的市场形势判断模型,政府怎样介入以平稳切断局部风险与系统性风险的关联通道,尤为重要。

  从全局出发应对内外互动的市场风险,本就是上升大国必然面对的常态挑战。集思广益,进一步实现市场思维和行政思维的溶解融合,就能面对不同性质、不同范围的市场风险保持定力,从容应对,就能保证改革红利彻底释放出来。

  □徐立凡(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