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评/书情

2015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源氏风物集》
作者:河添房江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7月
《我所缄默的事》
作者:阿扎尔·纳菲西
版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5年8月
《昨日不辞而别》
作者:锤子
版本:鹭江出版社
2015年7月
《微观世界的博弈》
作者:安妮·马克苏拉克
版本: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5年7月
《筑人间:汉宝德回忆录》
作者:汉宝德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5年6月
《冲绳·和岛猫一起散步》
作者:仲村清司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年6月
《劳作的女人》
作者:程为坤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5年7月
《趣味符号学》
作者:赵毅衡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5年7月

  不消说,这本书源自《源氏物语》——与《枕草子》并称为“日本平安时代文学双壁”的、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小说。《源氏物语》描写了日本平安时代的宫廷斗争与生活风貌,东京学艺大学教授河添房江的《源氏风物集》则将当时的奢侈品结合小说人物身份与性格做出了精细的梳理,精辟解读了王朝物语,并呈现了异彩纷呈的陶瓷、琉璃、绫罗、薰物等“唐物”,满书尽为日本平安时代幽深玄静、和谐安宁的“物衰”美学观。

  这是《在德黑兰读〈洛丽塔〉》的姊妹篇,纳菲西作为前任德黑兰市长的女儿,在移民美国之后写下了动荡时代里伊朗家族生活的回忆录《我所缄默的事》。虽出身显赫,但纳菲西无意于记录往来名人,或是评论政治生活,而希望描述那些脆弱的历史的十字路口——在那里,人们的生活和个性反映出了一个更大更广阔的故事,并与之产生共鸣。这既是一个家庭痛苦挣扎的私密记录,也是一段反抗压迫的心灵记忆和一部感性迷人的文学作品。

  熟知西安摇滚乐的人坚信,摇滚乐在西安出现的时间并不落后于北京。曾拍摄西安摇滚纪录片《西摇记》的音乐人锤子通过对乐手们学习、创作、生活的记述,梳理了中国摇滚乐缘起、发展和沉寂的整个过程,反思了音乐创作理念,探讨了艺术与市场之间的博弈与平衡。在近三十年中,从早期普遍的坚持自我、特立独行,到被唱片工业和商业左右,摇滚乐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最终从梦想转化为娱乐方式,其背后是城市与整个社会的变迁。

  通常,在人类的眼中,细菌是凶猛可怕的敌人,细菌传播导致疾病暴发。本书作者是一名有着25年研究经验的微生物学家,她认为,细菌在人类历史和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对这种微小生物缺少该有的尊重。《微观世界的博弈》独树一帜、妙趣横生,它带领读者从细菌的角度纵览人类文明历程,细菌维持我们的生活,供应我们的食物,调节我们的生物圈,介入地表所有生物反应,是工业生产和人类进步的基础,更是地球的驱动力量。

  汉宝德兼具建筑学教授、大学校长、博物馆馆长、建筑师等多重跨界身份,但都以建筑文化与人文思考为依归。在《筑人间》里,汉宝德细数往昔,将其一生由幼及长,从求学到做事,从建筑理想到文化志业,点滴记录,生动细腻,启发人心。在“筑人间”的生命历程中,汉宝德坚持“痴”的精神,执着坚定地传播着自己的美学理念。他说,“人人都有享受建筑美感的权利”,在建筑与文化的交辉之中,他引导我们学会欣赏,重建心灵生活。

  在38岁那年,迷失了人生方向的仲村清司决定从京东移居冲绳岛首府那霸。在49岁那年,长久独居的他罹患上了忧郁症,当他开始考虑要不要娶个太太做伴时,仲村收到了友人赠送的流浪岛猫,他给她取名“向田小姐”。白天,他将向田小姐装进背包里,随意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夜晚,他们徘徊于醉客往来的街头,不经意间邂逅了那些曾经错过的风景。这本书是一本冲绳那霸小巷的清新散步指南,是一则与猫对话、被猫治愈的温暖故事。

  这本书描绘了在清末民初之际北京市井空间中,普通劳动妇女的日常生活。其勾勒的不仅仅是精英阶层的女性如何在西方文化的影响下走向现代化,更是底层的女性艺人、佣人、乞丐、小贩、三姑六婆、戏子、普通妓女如何努力适应急速变革的社会,在急剧变革之中的城市空间里为生计而奔忙。这一段女性史被置于更为宏阔的政治解放和深刻的社会经济变迁的脉络之中,作者以精细的笔触为我们展现了她们面前的各种可能,以及她们在这个翻天覆地的时代中的危险与焦灼。

  很多人对于符号学的认知仅限于《达·芬奇密码》,殊不知,我们每一天都在进行着编码与解码的游戏,符号学研究从来不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密码,而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意义活动。你既可以把《趣味符号学》当做符号学的理论入门读本,也可以把它当做100个好玩的小故事来读——这里有标题党、乞丐装、状元内裤与生殖崇拜等等,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全都与符号学息息相关。

  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黄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