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一览唐诗的长卷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唐诗里孤独漫步》
作者:夏昆
版本:鹭江出版社 2015年5月

  《在唐诗里孤独漫步》的作者夏昆说:“汉语词典中最富神奇魅力的一个词语,它就是唐诗。”唐诗流传至今,人皆能诵,未来也必将流传下去,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巅峰。而夏昆做的,是将我们熟悉的诗句片段连缀起来,勾勒出一幅唐诗的“清明上河图”。流连其中不仅可以欣赏诗歌之美,还能一览唐代的政治、时运、社会、风俗,还原出唐诗的生长现场。

  这本书集合了从初唐至晚唐整个唐代的所有重要诗人,每位诗人以其人生经历为主线展开对作品的介绍。既然“诗言志”,那么了解触发诗人情感的事件,就是帮助理解诗歌的一条捷径,甚至能刷新过去的一些解读。同时这些故事,也使得诗作中的诗人形象变得愈发具体而生动。

  例如白居易的一件趣事,就特别传神地展现了他的才子风貌。少年时籍籍无名的白居易带着作品到长安拜见名人顾况,以求引荐,却被顾况打趣了名字:“京城米贵,白居恐怕不易。”可等顾况看到白居易的诗作时却惊道:“写得出这样的文章,在京城居住也是很容易的!”再举一例,那句很多人都能背诵、常被用来表达游子忐忑之情的“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又有几人知道它本是宋之问作为逃犯时怕被告发的惴惴之语呢?

  书中有一个词经常出现,就是“孤独”。唐代“进士”科主考诗赋,以文笔入仕也就促使了诗人从政。纵观书中诗人,几乎都有做官经历,矛盾的是,文采飞扬的诗人往往也是性情中人,与虚伪的官场格格不入,因此难逃悲惨的命运。他们中间像宋之问那样的谄媚文人实为少数,而为人正派又能以名位收场的,夏昆说,唯有高适是个例外。于是诗人一面在政治的风口浪尖上挣扎沉浮,一面在诗歌中抒发着无处排遣的豪情与悲凉。

  这种孤独便是夏昆偏爱的着眼点,他解读其中诗心,时有恰切感悟。例如评李贺诗句“天若有情天亦老”时说:“上天大概是没有情的。但是‘情之所钟,正在我辈’……大彻大悟的达者固然可以站在哲学的制高点上嘲笑凡人们为情所困,但是情到深处者,已经无暇顾及清醒者的讥讽和嘲笑了……”但不足的是,其解读有时也会偏于浮夸,有空发议论之嫌。例如对李白的《月下独酌》,他用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和超我来解释,将李白置于精神与世俗的尖锐冲突之中,就把这首诗的意境给狭隘化了。

  □书评人 叶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