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教育周刊·活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教育周刊·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师生共同发展的家园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幸福视点:全面+特色 票数:9073

  北京市第109中学

  学校名片

  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以“美育”和“小语种”为主要特色的12年一贯制学校。坚持“全面+特色”办学思路,放飞“把学校办成师生共同发展家园”的学校梦想。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每天早上一到学校,109中学小学部所有学生齐上阵,伴着动感十足的节奏,开始背诵古诗,这是该校自创的“疯狂古诗背诵法”。一年级的学生一年要背诵70首古诗、10篇古文,此后背诵篇数逐年递增,小学毕业时背诵量预计在10万字左右。从2013年开始,109中学开始强化小学的国学学习,以背诵为切入口培养学生的国学素养。

  109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109的每一位师生正为实现“把学校办成师生共同发展家园”的梦想而努力。学校一直在不断探索创新,先后开设了美术高中、管乐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另外适应社会需求,开设第二外语课程,培育小语种教育特色。

  目前学校建立了美术类、小语种类为校本课程的特色课程体系,拥有金帆管乐团、合唱团、舞蹈队、话剧社等文艺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学有特长。正如109中学原校长刘炳辉所说:“教育本来就是一个长期的投资,不可能立竿见影。我就是要给他们铺个路,你只要有一技之长,就有路可以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