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书情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建筑的起点》
《他们自在别处》
《一切都在流动》
《下田:写给城市的稻米书》
《我的真文字》
《街拍,我的信仰》
《观察名单》
《我是谁》

  《建筑的起点》

  作者:庄雅典 编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1月

  这本书汇集了九位建筑设计师的演讲稿,他们用通俗的语言分享亲历建筑生成过程的点滴:从建筑的外观形态到精神理念,从施工的材料选择到团队配合,从设计之初的所思所想到后期维护的心得体会……我们得以见识建筑的平凡与伟大,以及作为建筑师的重要与“渺小”。富有启发性设计灵感与丰富的经验,充满智慧的语言和设计作品,既把建筑美的结果呈现给了读者,也把建筑美的创造过程以及作为建筑美载体的建筑的生产过程展示了出来。

  《他们自在别处》

  作者:小川洋子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5年11月

  多产的日本小说家小川洋子是104届芥川文学奖得主,她也是继续大江健三郎和村上春树后,又一位颇得《纽约客》青睐的日本作家。本书包含了她的八个短篇小说,每篇故事都以动物命名。这些故事的主人公们仿佛来自静谧世界,比如在超市一角烹调小吃给顾客品尝的推销员,在一家小小的美术馆做前台接待的女子,还有在限食疗养院里接受治疗的女人。他们孤独而安静,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他们的世界都会在冥冥之中和某一种动物产生交集。

  《一切都在流动》

  作者:瓦西里·格罗斯曼

  版本:群众出版社

  2015年12月

  这本书是俄罗斯瓦西里·格罗斯曼的绝笔之作,也是《生活与命运》的姊妹篇,延续了作者对极权制度毫不留情的批判、对俄罗斯民族劣根性及人性锥心透骨的剖析,以及对自由的无限渴望。该书曾被苏联政府长期列为禁书,号称三百年后也难得见天日,这是其中文版首度问世。书中的主人公因莫须有的罪名被投监,在劳改营辗转三十余载后终获自由,格罗斯曼赋予了小说厚重的历史感、强大的理性精神、深沉的思想勇气以及不可磨灭的吸引力。

  《下田:写给城市的稻米书》

  作者:周华诚

  版本:三联书店

  2015年11月

  这是一曲真实质朴、又美到奇异的田园诗,周华诚在2014年春跟随父亲,在浙西农村用传统农耕手法种植家中的水稻田,以一颗从小在此长大的温柔之心,和一双专业摄影师的细致之眼,记录下了水稻生长的全过程。作者图文并茂地温柔呈现了庄稼人对天气的关心和忧惧、父亲对农耕和稻田深刻的乡情、种种因离开土地太久而忘却的记忆,以及城市中人未曾经历的艰辛和喜悦。这份独一无二的“下田手记”,为我们带来了传统农耕最真实的朴素与美。

  《我的真文字》

  作者:徐冰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5年10月

  曾写下《天书》《地书》的艺术家徐冰,终于好好地写了些我们能一眼认出的“真文字”。这是徐冰的第一部个人艺术散文集:第一部分讲述徐冰自己的艺术创作成长过程,第二部分围绕十个重要作品进行介绍和阐释。全书完整、深入地表现了其艺术创作的才华和理念,不仅能让专业美术工作者了解徐冰的创作,也能让对当代艺术感兴趣的一般读者窥见当代艺术的基本面貌。

  《街拍,我的信仰》

  作者:森山大道 仲本刚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6年1月

  从砂町、佃岛、银座、羽田等东京街区,到整个北关东,本书收录了森山大道亲自挑选的百余幅街拍作品,并收录了他的多年好友仲本刚跟随他在日本各地拍摄时的对谈。视觉文化学者顾铮曾说,“要想成为一个好摄影家,就要像森山大道那样,上街,不舍昼夜地上街。”森山在本书中讲述了自己对抓拍的思考,以及对摄影师这门职业及其诀窍的认识。街拍并不像你我想象的那样简单,此书或是我们了解世界级摄影家森山大道的一把钥匙。

  《观察名单》

  作者:杰夫里·迪弗 等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12月

  22位世界一流的悬疑小说家以接龙的方式一起讲述一个故事会是什么样的效果?这些人包括了曾七获爱伦·坡奖提名的杰夫里·迪弗、还有包括琳达·巴恩斯和李·查得在内的一众安东尼奖得主等等,这种精英会聚的创作方式或许可被列为出版史上的壮举。每位作者又该如何对待前一位作者创作的人物与铺设的情节?是将计就计,还是推翻重来?这既是一次充满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合作,更是一次比试技巧与功力的博弈。

  《我是谁》

  作者:理查德·大卫·普列斯特

  版本:社科文献出版社

  2015年11月

  这是一本哲学书,作者却尝试发挥自己的博学,借用哲学以外的知识来阐述哲学问题,介绍重要的哲学学说。普列斯特极少使用哲学专门术语,也很少直接引用哲学著作,以“人是什么”的问题为起点,以现代科学研究成果为工具,探讨人的认知、伦理、信仰、自由和爱的意义等我们在生命里终究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为读者带来了智识的增进和思考的乐趣。

  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黄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