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奥巴马高调宣布访古巴“一箭几雕”?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任期已无多的奥巴马高调宣布访古巴,既是为了积累当局政治遗产,也是为了低成本地稳定拉美地缘、造益于“重返亚太”战略。

  据报道,日前,先是总统奥巴马通过个人推特账户,后是通过白宫官方,双双宣布了奥巴马将于3月中下旬对古巴进行历史性访问的消息。而这也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毕竟,如果此举成行,将是个不小的外交举动,这将打破美古两国元首88年来“互不待见”的僵局。

  对任期只剩下十个月的奥巴马来说,高调宣布访古巴,有着多重用意。对内,此举有助于积累当局政治遗产、造福本党总统参选人。

  对于奥巴马政府的对古政策,美国国内两党主流看法迥异。对于民主党而言,以“接触”求变一直是该党对付意识形态相异国家的政策传统。如今古巴社会对美古关系改善的热情、古巴政府对美国态度的和缓,已经让民主党有了一些向民众宣传“接触”战略好处的资本,没准访问过程中还能播下些“颜色革命”的种子呢。

  共和党的政策传统是以“遏制”求变,认为“接触”战略无异于向敌人绥靖和行贿。所以小布什在任时,美国一直不愿意深度改善与古巴关系。结束对古巴制裁的权力,也大多攥在控制国会的共和党手里。在共和党坚决抵制对古“低三下四”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与其使足了劲也抠不出来支持,还不如做一些没有你也能成事的倒逼动作。

  同时,在当前大选火热推进、政党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奥巴马此举也有助于帮助本党参选人巩固票仓。在共和党参选人中,有几位在古巴裔移民中的影响力不小,但现在本党犹如一盘散沙——国会领袖没有行动力、总统参选人缺乏号召力,对行政当局政策的反对,再激烈只能解口舌之便。克鲁兹称,奥巴马的访问“绝对是一个错误”;杰布·布什把访问称作一次为卡斯特罗政权贡献合法性的“悲剧”。共和党的焦虑也许正是民主党的红利,奥巴马的积极主动,有望深挖共和党温和派的墙脚,削弱该党在大选中的政治整合力。

  对外,此举有利于低成本地稳定拉美地缘、离间古巴朝鲜关系、突出“重返亚太”战略。

  过去数年来,对于战略上被认为没那么重要的地区,奥巴马政府一直在坚持“蜻蜓点水”战略,必要的面子工程做足,但在资源投入上精心算计。在中东如此,在拉美也是,奥巴马政府没有做出特别有力的战略投入,却对中国与该地区关系的快速发展保持高度警惕,以至于出现了弥补战略互信落差的需求。古巴一直是“反美主义”的扛旗者,美古关系再向前一小步,不必投入太多,却有望改善美国在拉美地区的政治声望。届时,奥巴马还会顺访阿根廷,与美国认为不那么“左”的新总统首晤,营造对“门罗主义”有利的政治氛围。

  此时向古巴示好,对美国亚太政策的间接帮助也不小。长期以来,美国在全世界有好几个“死对头”国家,伊朗、古巴、朝鲜都位列其中,而这三个国家间的紧密关系,也已经发展为“传统友谊”。奥巴马政府此时进一步拉近美古关系,有望收到一定的政治离间效果,虽不至于从经济和安全上疏离这几个国家,但至少可削弱其合力。在半岛军事紧张的当口,也能让朝鲜受到些孤立感。

  帮助本党参选人问鼎总统宝座、提前谱写好下届政府政策序曲,是奥巴马保卫政治遗产的最佳途径。融冰?拉票?无论如何,他走了一步用心颇深的棋。

  □史泽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