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跨境电商下月告别行邮税时代

B2C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适用行邮税,需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通过跨境电商购买海外小额商品将告别免税时代。财政部等三部委3月24日联合发布通知自4月8日起调整跨境电商进口税收政策。B2C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适用行邮税,而是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新京报记者 李蕾

  限值内商品享受70%税收优惠

  目前,个人自用、合理数量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在实际操作中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行邮税针对的是非贸易属性的进境物品,将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三税合并征收,税率普遍低于同类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并且行邮税还享有一定的免税额,即对货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随身行李、税额在50元人民币以下的邮递物品予以免征。

  在实际操作中,目前海外购物主要是食品、保健品、母婴产品、化妆品等个人生活消费品,价格比较低,很多包裹进境不用交税。三部委表示,为了公平竞争,政策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同时,考虑到大部分消费者的合理消费需求,政策将单次交易限值由行邮税政策中的1000元(港澳台地区为800元)提高至2000元,同时将设置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你买澳洲奶粉将多付多少钱?

  以澳洲奶粉为例,两罐奶粉的价格一般为450元左右,奶粉的行邮税税率为10%,那么消费者购买两罐奶粉应交税45元,由于没到50元的行邮税起征点,相当于税率为0。税改后,无论价值是否到500元,都需要交11.9%的税,需要支付的价格就上涨到503.55元,交的税多了53元。

  考虑到现行监管条件,暂时将能够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纳入政策实施范围。不属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个人物品以及无法提供有关电子信息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仍将按现行规定执行。

  ■ 延展

  行邮税税率合并并上调 海外代购或涨价

  一澳洲代购表示,估计一箱奶粉6桶会涨100元以上

  除了上述内容,新政对行邮税也进行了调整。此前行邮税的税率为四档,分别为10%、20%、30%、50%;自4月8日起,行邮税由四档调整为三档,税率分别为15%、30%、60%。15%为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60%主要为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归入30%。

  “我的代购费是10%”,一位海外代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行邮税提高后,代购价格也准备提高,总不能做赔本的买卖。

  “行邮税涨了,成本就高了,只要经过海关就多了一块税,我们当然会涨价。估计一箱奶粉6桶会涨100元以上。”一位澳洲代购说。(李蕾)

  天猫国际:平台上海外商家暂无调价计划

  全品类的电商平台,从业务角度上内部调整余地较大,垂直电商或遭遇困境

  新京报记者联系了国内几大涉及跨境电商平台,询问其应对措施和是否有价格调整。综合起来,各个平台认为,长远对行业健康发展利好;短期单纯依靠保税模式的可能影响显著。

  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均认为,此次新规最受关注的是年限额2万,针对的是跨境保税进口限额,海外直邮并不受到影响。通常而言,自营类、垂直类或品类不够全面的跨境电商更多依赖于保税备货模式。比如天猫国际,目前有保税、直邮、集货三种通路。

  “母婴、食品、保健品等税负会有所增加,但化妆品、电器类根据价格区间不同,税负有升有降。”天猫国际表示。其同时称平台上海外商家暂无调价计划,税率调升对于海外品牌商家这部分成本可以自身消化掉。

  “不过对于垂直类目的跨境电商,尤其是类目受影响较大的垂直电商,可能中长期会出现一定困难。”洋码头CEO曾碧波表示。(刘夏)

  “母婴食品或因新政涨价约10%”

  具有直邮、保税模式以及一般贸易进口模式的某电商表示,会根据不同品类的适用税率,选择对消费者最实惠的进口途径

  鲜LIFE CEO肖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调整过后目前活跃在微信朋友圈等C2C模式的海外代购价格变动不大(非标品居多),而B2C跨境电商平台的母婴食品品类会因新政上涨约10%。

  亚马逊相关负责人的回应是,其跨境电商采取了多渠道布局,涵盖了各种业务模式,包括海外购(直邮、保税模式)以及一般贸易进口模式。所以跨境电商进口新税制实施后,也会根据不同品类的适用税率,选择对消费者最实惠的进口途径。(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