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6年04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革命与霓裳》

  作者:汤晓燕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4月

  这本书有个让人欲罢不能的名字和研究主题。关于法国大革命的研究那么多,大多关注革命事件、社会冲突与观念的更迭,对女性服饰的研究是作者为了标新立异剑走偏锋而选取的角度吗?

  在“新文化史”处于史学前沿阵地的今天,这样的研究当然是有意义的。过去,我们的历史研究都在一种宏大视角下构筑民族-国家的整体意义,而新文化史却把历史重新唤回“现场”,让我们重新发掘历史现场中人们的经验与情感。而“服饰文化”可不是它听起来的那么肤浅,它首先是一种秩序。在等级社会中,女性的穿戴彰显着她的阶级与身份。

  那么,意义就来了,《革命与霓裳》一书通过对女性穿戴革命服饰的研究,重新探讨了大革命与女性的关系。大革命曾经对女性有过怎样虚幻的承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