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皇帝的影子有多长》

  作者:杨念群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年7月

  历史学只能是冷冰的史料吗?

  不,历史学亦可动情,读史治史也可以是一种审美。

  这本《皇帝的影子有多长》是历史学者杨念群新近出版的随笔集。作者本人被赞誉致力于“改变史学研究埋首钩沉脱离俗世的现状,提倡一种动情的历史学,希望历史成为散发着温度的活生生的人的历史”。

  杨念群在书中说了一个小故事。

  有一个说法,日本人二战后不愿意承认对邻国制造了殖民侵略,美国方面也执意不给日本天皇戴上战犯的帽子。不过,美国拍摄的新片《天皇》讲的正是在东京审判前如何给天皇定罪的故事。天皇被赦到底对日本战后重建作用几何,是否应为日后的军国主义复活买单顶罪;东亚政体变革,皇帝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到底要不要保留,这些都一直是难解的谜题。当年搞新政,革命党和立宪党吵得没完没了,也是因为在皇帝去留问题上观点相左。在历史上,皇帝的影子到底有多长?

  杨念群的《皇帝的影子有多长》收集了他的近三十篇文章,既有宏大的历史叙事,也有具体细微的故事和事件,因而论题有广狭之异,所涉时空亦有长短远近之别。书中大体讲的都是一些“‘反’常识的历史观”,目的在于帮助我们认识那些已经被接受为“理所当然”的日常历史常识。作者认为,食古不化和食洋不化,都会造成程序紊乱,因为后者更强势霸道。新旧常识本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也无法简单置换或评判出优劣,治史者重经验的记录和诠释。因而他的兴趣在于通过对若干历史命题的另一种解读,对那些已经构成我们生活常识的历史观提出商榷和再认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