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量子时刻:奇妙的不确定性》

  作者:罗伯特·克里斯 阿尔弗雷德·戈德哈伯

  版本: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6年6月

  自打量子理论诞生以来,关于它的意象和语言就像一连串无穷无尽的光子一样轰击着我们,诸如多重宇宙、量子跃迁、平行宇宙、不确定性原理以及薛定谔猫这样的说法不停地出现在漫画、电影、咖啡杯、T恤衫、小说以及哲学中,不断得到重新解释。

  不确定性原理有多不确定?这种量子词汇的密集轰击是做作古怪的,抑或是我们思考方式的一个根本改变?量子理论描述的是一个科学家想象之中的怪诞世界还是一个真实的存在?

  哲学家罗伯特·克里斯和物理学家阿尔弗雷德·戈德哈伯跨界合作,把量子从一种科学理论变成可以被大众理解的通俗语言,通过丰富的史料和形象化的语言,追溯了量子理论的发展历程,对比分析了量子领域和传统领域的不同之处,探讨了量子在每件事物中的表现形式,还揭示了量子世界的奇异之处及其对科学、哲学、文学、艺术和日常生活的影响。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